1、疫苗是什么?

疫苗:是利用病原微生物及其代谢产物,经过人工减毒、灭活或基因工程等方法制成,用于预防、控制传染病的自动免疫制剂,是一类预防性生物制品。

2、为什么要接种疫苗?
       疫苗是人类在医学领域里最伟大的发明,至今没有任何一种治疗药品能像疫苗一样以极其低廉的代价把某一种疾病从地球上消灭。人类利用疫苗消灭了天花,制服了霍乱,控制了脊髓灰质炎、白喉等多种疾病。实践证明,疫苗为人类筑起了一道预防疾病的免疫屏障,疫苗接种是预防控制疾病特别是传染病最简便、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
         3、接种疫苗后,出现反应如何处理?
         部分儿童在接种疫苗后会出现一些反应,如低热、局部红肿,同时可能伴有全身不适,如倦怠、食欲不振、乏力等症状。上述症状一般持续1~2天即可消失,不需要处理,应该适当休息,多喝开水,注意保暖,防止继发其他疾病。如果发生严重反应者,应及时就医。

          4、为什么接种疫苗后要留观至少30分钟?

        接种疫苗以后,由于个体原因,极少数人可能会发生过敏反应。监测数据表明,过敏性休克大多发生在接种后30分钟内,发生过敏性休克后,如果不在医务人员监护范围之内就容易发生生命危险,所以接种现场必须配有医生和急救药品,主要是防止发生意外。如果监护人怀疑自己的孩子接种疫苗发生了不良反应,就应该及时向接种人员或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咨询或报告。
          5、两种疫苗是否可以同时接种?
        如需同时接种两种疫苗,应在不同部位接种,并严格按照免疫程序要求进行接种。两种及以上国家免疫规划使用的注射类减毒活疫苗,如果未同时接种,应间隔≥4周再进行接种。
          6、国产疫苗和进口疫苗有何不同?如何选择?
         我国上市后的所有疫苗都是经过国家严格检验合格后投入使用,国产疫苗和进口疫苗的安全性和保护效果均得到证实。接种何种疫苗,家长可自行选择。

          7、患过流腮是否还需要接种麻腮风联合疫苗?

        麻腮风联合疫苗可预防麻疹、流腮、风疹三种疾病。患过流腮后,接种麻腮风联合疫苗仍可以预防另外两种传染病。也可以选择接种麻风联合疫苗或麻疹疫苗和风疹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