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了解色素痣吗?

发布时间:2023-10-31浏览次数:10

我们每个人身上多少都会长痣,其实黑痣是一种“良性肿瘤”,但长期的摩擦和刺激,可能会产生癌变。

我们身上的痣有癌变的可能吗?怎样才能预防黑色素瘤?大家不必过分担忧,今天北方皮肤科小护跟大家就来一次性讲清楚!

哪些痣有癌变的可能?

黑色素瘤是一种来源于黑色素细胞的恶性肿瘤,可以出生就是“小恶魔”,可以由良性的色素痣恶变而来,晚期患者病死率极高。

所以我们也不能因为绝大部分痣是良民就完全放下戒心。

什么样的痣需要我们提高警惕?我们可以根据 ABCDE法能够先自我初步判断,并且及早到医院就诊排除恶性的可能。

A——非对称

B——边界不清

C——颜色变化

D——直径

手掌、足底、指(趾)甲的痣,直径(宽度)大于3 mm;位于其余部位的痣,直径大于 6 mm,就得尽快处理。也就是痣在变化,无论是持续出现以上ABCD四项法则中提示恶性的情况,逐渐加重,伴随瘙痒、疼痛的症状,甚至痣的周围出现了新的黑点,或者瘙痒/皮屑/渗出/丘疹等情况,都请务必尽早正规医院皮肤科就医手术切除。

一些容易摩擦部位的痣(如脚掌、手掌)以及自己认为影响到美观的痣都可以考虑处理。摩擦、搔抓都可能对痣产生激惹,从而增加恶变的几率。

怎样安全科学去痣?

由于许多人都有祛痣的需求,而祛痣的过程并不算复杂,街边的小美容院就提供这种服务,甚至我们还能买到药水自行祛痣。然而这种行为却大大存在着许多风险,不仅使用的药水可能有腐蚀性危险,还由于痣的种类、症状十分复杂,处理不当时很可能产生刺激导致恶化。

至于“痣”去哪儿治呢,最好去正规医院。

处理痣是皮肤科最常打交道的事,你要相信皮肤科医生也是最不喜欢你们痣恶变的人之一,都希望尽早处理,越早越好。

 美白产品对痣没用 !

我知道一些畏惧医院的糖精想问,那使用美白类产品对痣有用吗?答案非常肯定:没用!

再来回到基础知识点,我们提到痣是活生生的痣细胞巢,而美白产品都是针对黑色素,不会动摇到痣细胞巢的存在。

在皮肤科,处理痣这么多年,技术已经十分成熟。很小的痣可以通过化学腐蚀/液氮/激光将连皮带痣细胞,进行一个“非人道主义毁灭”;较大的痣可以进行手术切除。如果不确定痣的善恶,可以先挂号看医生查个皮肤镜更能辨别。

 痣不是斑,处理方法不一样 

首先斑和痣的原理不同,前者是色素颗粒的沉积,是死物,后者是痣细胞扎堆,是活生生的存在。而取痣的激光,如超脉冲CO2激光则可以理解成无差别杀伤,要把整块的皮肤全部送葬。如果激光深度不够,可能导致痣细胞没斩草除根,使剩下痣细胞心怀血海深仇更容易“黑化”。而激光深度过深(一些痣细胞巢本身深度就可能很深),容易导致出现凹陷性瘢痕。 

 同一颗痣不建议打两次激光 ,可直接手术!另外哪怕技术再资深的医生/护士操作,也可能出现痣复发的情况,痣疾病本身的特点就是有一定的复发率,专业不过硬的小作坊更容易治疗不当。一般同一颗痣不建议做两次以上激光或液氮操作,以上操作其实也存在激惹的可能性。如果若想“一劳永逸”建议直接选择手术切除

比较大的痣最好手术切除 

通过刚刚阐述去痣的过程,相信聪明的糖精也知道为什么稍大一点的痣都得手术切。越大的痣,通过激光/液氮/化学腐蚀能完整去掉痣细胞巢且不留下疤痕得几率很小。所以稍大的痣咱们就选择手术切除(特别大的痣可能还需要分次切除),切痣算的少非常小非常小的一个门诊手术了,一般情况下根据皮纹方向或者痣的长轴,设计梭形切口,切除后用可吸收线做皮内缝合,再用很细的线外缝。如脸上一般情况下是7天拆除外缝线,手术医生做下来通常是留下比原先痣直径略长的一条线性痕迹。术后做好护理,如避免碰水/保持卫生,定期换药,一般10-14天可拆线,这些手术医生都会交代清楚的。痕迹随着时间变淡会逐渐更不明显。除了那些有必要切除的痣,日常中我们对痣最有效的护理,就是别去抠,别去挠,别去摩擦,定期观察它,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可以选择尽早切除。

 内容来源:西安市北方医院皮肤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