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菌药物使用科普

发布时间:2023-10-19浏览次数:10

抗菌药物合理使用科普宣传

一.定义

        抗菌药物:一般是指具有杀菌或抑菌活性的药物,由细菌、放线菌、真菌等微生物经培养而得到的某些产物,或用化学半合成法制造的相同或类似的物质,也可用化学方法全合成。

        抗菌药物在一定浓度下对病原体有抑制和杀灭作用。

        抗菌药物是用于治疗各种有细菌感染而引起的炎症,以及发烧等不适症状的药物。

二.分类

        抗菌药主要分为八大类,

        ①β-内酰胺类。包括青霉素类、头孢菌素类、碳青霉烯类、含酶抑制剂的β—内酰胺类及单环酰胺类等;

        ②氨基糖苷类;(主要不良反应:肾脏损害、耳毒性)

        ③四环素类;(主要不良反应:四环素牙。者色)

        ④氟喹诺酮类;(主要不良反应:肾脏损害)

        ⑤叶酸途径抑制剂类;

        ⑥氯霉素;(主要不良反应:不可逆性再生障碍性贫血)

        ⑦糖肽类包括万古霉素和替考拉宁;

        ⑧大环内酯类。(主要不良反应:胃肠道反应)   

二.药理作用

        1.抗生素通过干扰细菌细胞壁的的合成,使细菌因缺乏完整的细胞壁阻挡不了水分侵入,发生膨胀,使细菌的细胞破裂而死亡。

     2.有的抗生素能对细菌的细胞膜产生损伤,使细菌内部物质流失而死亡

        3.有的则通过阻碍细菌蛋白质的合成,从而使细菌的繁殖终止。

        4.有的抗生素则通过改变细菌内部的代谢,影响他的脱氧核糖核酸的合成使细菌不能复制新的细胞物质而死亡。

三.常用药物---头孢菌素类

        优点:杀菌能力强,毒副作用小,孕妇及儿童使用比较安全,不影响肝,肾的功能。

四、滥用抗菌药物的危害       

  1.过敏反应:青霉素类和头孢菌素类可引起过敏性休克。

  2.肝损害;长期服用四环素,青霉素,红霉素可以导致干细胞损害或胆汁淤滞。

   3.肾损害:大多数抗生素均以原形或代谢产物经肾脏排泄。故肾脏最容易受到抗生素损害。

   4.抗菌药物的滥用也会导致白细胞,红细胞血小板的减少。甚至再生性溶解性贫血,溶血性贫血,

   5.神经系统损害:表现为头痛,失眠,抑郁,耳鸣,头晕以及多发性神经炎。

   6.二重感染:长期或大剂量使用广谱抗生素可使体内敏感的有益细菌被抑制,而未被抑制的细菌及真菌则乘机大量繁殖,引起菌群失调而致病。此类疾病的易感人群主要为老年人,幼儿,体弱及联合大量使用抗生素的人居多。

   7.产生耐药性:由于长期大剂量的使用抗生素,从而使大量有害细菌的抗药性显著增加,导致一般或高效药物无法治疗,以至于近几年不断出现体内具有超级细菌的患者出现。 


抗生素的合理使用问答

1.抗菌药物可以开具多大的量?

   答:根据《处方管理办法》第二章第六条:药品用法用量应当按照药品说明书规定的常规用法用量使用,特殊情况需要超剂量使用时,应当注明原因并再次签名。 

   第四章第十九条:处方一般不得超过7日用量;急诊处方一般不得超过3日用量;对于某些慢性病、老年病或特殊情况,处方用量可适当延长,但医师应当注明理由。

2.何时服用抗菌药物比较合适

        答:抗菌药物的口服制剂一般以空腹(饭前l小时或饭后2小时)服用为宜,可以较快达到血药峰浓度并且获得较高的生物利用度。进食后服用脂化物可增加某些抗菌药物的生物利用度。应用某些抗菌药物口服制剂时应密切关注胃肠道反应、菌群交替性腹泻等现象。

3.哪些抗菌药物宜空腹服用

        答:有的抗菌药物宜空腹服用,因为饭后服用,食物会影响药物吸收或者使药物利用率降低。宜空腹用的抗菌药物有头孢氨苄、头孢羟氨苄、头孢拉定,诺氟沙星、环丙沙星,红霉素、四环素、林可霉素,异烟肼、利福平等。

4.在选择外用抗菌药物时应该注意什么

        答:首先,应该选择不经常或不作为全身使用的抗菌药物,如多粘菌素、杆菌肽、新霉素、莫匹罗星等。其次,要对症下药:细菌有很多种类,不同细菌造成感染的表现不一样,所选用的药物也就不一样。第三,不要长时间、大面积外用抗菌药物。

5.家庭抗菌药物的使用误区有哪些

        答:不少家庭都备有小药箱,但在使用抗菌药物方面存在许多误区,常见的有以下几类:药越贵越好,实际上药品并不是“便宜没好货,好货不便宜”的普通商品,只要用之得当,几分钱的药物也可达到药到病除的疗效;随意滥用目前多见,如很多人用抗菌药物治感冒,虽然抗菌药物能抗细菌和某些微生物,但却不能抗病毒,而感冒大多属病毒感染,随意使用只会增加副作用、使细菌产生耐药性;另外许多人患病后,病情较重时尚能按时按量服药,一旦病情缓解,服药便随心所欲。要知道抗菌药物的药效依赖于有效的血药浓度,如达不到有效的血药浓度,不但不能彻底杀灭细菌,反而会使细菌产生耐药性;对于确属细菌感染的疾病,要根据引起疾病的不同菌种选择相应的药物;一些人认为只要是抗菌药物就能消炎,甚至为使疾病早日痊愈同时使用几种抗菌药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