恶心、呕吐、肚子疼就一定是胃病吗?

发布时间:2023-09-28浏览次数:10

不一定哦!有一种胃肠道的疾病叫功能性消化不良,它是指由胃和十二指肠功能紊乱引起的餐后饱胀感、早饱、中上腹痛及中上腹烧灼感等症状,而无器质性疾病的一组临床综合征。

   这种病很常见,欧美国家普通人群中有消化不良者占19%-41%,我国的功能性消化不良占胃肠病专科门诊的50%左右。

一、原因:

(1)胃肠动力障碍

(2)内脏感觉过敏

(3)胃的容受性舒张功能下降

(4)胃酸分泌增加及胃和十二指肠对刺激的敏感性增高

(5)幽门螺杆菌感染

(6)精神和社会因素

二、表现:

餐后饱胀、早饱感、中上腹胀痛、中上腹灼热感、嗳气、食欲缺乏、恶心等。起病多缓慢,呈持续性或反复发作。

三、治疗:

     (1)一般治疗:

 ①有规律的生活,保证充足的睡眠;

 ②良好的生活和饮食习惯,戒烟限酒,避免反复用非甾体抗炎药比如阿司匹林,避免食用可能诱发症状的食物,比如生冷坚硬的食物;

 ③适当运动,参加合适的运动项目和力所能及的体力活动;

 ④要有良好的心态,可以根据患者的不同特点进行心理治疗,比如缓解焦虑、抑郁等状态。


  

      (2)抑制胃酸:要适度,主要适用于有腹痛、烧灼感的病人,可选择奥美拉唑、雷贝拉唑、法莫替丁等药物,根据症状按需治疗,不需要长期治疗。


       (3)促胃肠动力药:适用于以餐后饱胀、早饱感为主要表现的病人,对于疗效不佳的患者,可联合奥美拉唑等抑酸药。


     

       (4)促进消化:消化酶制剂比如健胃消食片,可改善与进食相关的上腹胀、食欲差,作为辅助用药。

       

       (5)抗抑郁药:适用于以上疗效欠佳,伴有明显精神症状者,比如焦虑、抑郁等,建议患者致去专门的精神卫生科诊断治疗,避免自行服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