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死率近乎100%!猫狗躁狂季,被抓咬伤马上这么做!

发布时间:2023-06-19浏览次数:10

一.什么是狂犬病?

狂犬病又称恐水病,是指被患狂犬病的动物咬伤后,患病动物唾液中携带的致病病毒,引发患者急性、进行性、几乎不可逆转的致死性脑脊髓炎。自咬伤后到发病可有10天到数月的潜伏期,99%不超过1年,最长可达6年。发病初期伤口周围麻木、疼痛,渐渐扩散到整个肢体;继之出现发热、烦躁、易兴奋、乏力,以吞咽困难、恐水以及咽喉痉挛为典型表现,伴流涎、多汗、心率快;最后出现肌瘫痪、昏迷、循环衰竭而死亡。目前尚无特效药治疗。

         1.人的感染症状

潜伏期:一般为1~3个月,极少在1周内或1年以上。

前驱期:发热、头痛、倦怠感。

急性期:不安感、幻觉、恐水症、痉挛。

昏睡期:意识状态恶化、昏睡、呼吸停止。

        2.猫狗的感染症状

前驱期:嚎叫、徘徊,不安行为。

狂躁期:乱咬一切眼前的东西,神经症状显著。

麻痹期:意识低下、横卧、呼吸不全、死亡。

二.哪些动物致伤后需要暴露后处置?

致伤动物可分为传播狂犬病高风险、低风险和无风险三类。

1.高风险

犬、猫(包括流浪和家养);

流浪的或野生的哺乳动物,主要是指食肉哺乳动物;

蝙蝠(接触即为高风险暴露)。

2.低风险

牛、羊、马、猪等家畜,兔及鼠等啮齿动物。

3.无风险

所有哺乳动物以外的动物不传播狂犬病,如龟、鱼、鸟类等,被其致伤后属于无风险暴露,无需进行狂犬病暴露后处置。不与外界接触的家养及实验室(不接触狂犬病病毒)啮齿动物也可视为无风险。

特例:人,如果被狂犬病患者伤及,需按高风险暴露处理,其他接触无需进行。

三.哪些情况下需要接种狂犬疫苗?

I 级暴露

被狂犬病宿主动物(可携带狂犬病毒的动物)抓咬伤,但皮肤黏膜完整无损,酒精或碘伏消毒无疼痛感。

处置办法:清洗暴露部位,无需进行其他医学处理。

II 级暴露

被狂犬病宿主动物抓咬伤后存在破皮,无明显出血,酒精或碘伏消毒有疼痛感,或伤口已经闭合但尚未痊愈,接触到动物唾液或组织,均属于II 级暴露。

处置办法:立即处理伤口,接种狂犬病疫苗,必要时使用狂犬病的被动免疫抑制剂。

III 级暴露

①单处或多处贯通伤、抓伤、咬伤,存在出血。②体表破损的皮肤被狂犬病宿主动物舔舐。③开放性伤口或黏膜(眼结膜、口腔、肛门、生殖器黏膜)被狂犬病宿主动物唾液污染。④部分地区将蝙蝠暴露也列为 III 级暴露。

处置办法:立即处理伤口,使用狂犬病的被动免疫抑制剂,接种狂犬病疫苗。

四.被野生猫狗抓/咬伤怎么办?

1.用碱性肥皂+流动水反复冲洗伤口15分钟;

2.用碘伏或酒精处理伤口,尽快前往医院;

3.尽快注射狂犬病疫苗(一般30天内打5针),预防狂犬病的发病。

*若被家养动物咬/抓伤,可用世界卫生组织认证的10日观察法:在注射第一针狂犬疫苗后,对咬人的动物观察10日,若10日内该动物没有发病死亡,可判定被咬的人类也没有感染狂犬病,征得医生同意后可停止注射疫苗。

五.狂犬病疫苗的接种程序是什么?

目前我国推荐两种接种程序:

A. 5针法(所有疫苗均可使用):第0、3、7、14和28天各接种1剂,共接种5剂。

B. “2-1-1”程序(只适用于我国已批准可以使用该程序的狂犬病疫苗产品):第0天接种2剂(左右上臂三角肌各接种1剂),第7天和第21天各接种1剂,共接种4剂。

内容来源:西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