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西安市参保人员(含大学生)异地住院就医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3-04-18浏览次数:192

         2023年西安市医保中心发布了《西安市基本医疗保险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实施细则》,现就有关异地住院就医结算办法解读如下:

一、省内异地就医

        无需备案,就医时携带本人身份证、社保卡或者出示医保电子凭证,在陕西省内医保联网定点医疗机构直接登记结算。适用于临时外出人员在西安市外,陕西省内住院。

二、跨省异地就医

         1.跨省异地就医需进行异地就医备案操作流程

方法一:个人使用电脑登陆陕西医保公共服务平台,选择进入个人网厅,选择左方异地就医备案,点击异地就医备案登记,按照页面提示登记信息后保存完成。备案结果在异地就医备案信息查询模块查询。

方法二:手机下载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或微信搜索国家异地就医备案小程序,办理跨省异地就医备案登记。备案结果在备案记录中查询。

         2.跨省异地就医医保结算

(1)备案成功后,就医时携带身份证、社保卡或者出示医保电子凭证在异地联网定点医疗机构办理医保登记住院,治疗结束后在医院直接医保结算。

(2)由于特殊原因,在异地住院未能直接医保结算的,根据《西安市基本医疗保险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实施细则》(市医保发﹝202310号)规定:对于非急诊且未转诊、未办理异地就医备案手续或未在异地联网定点医疗机构就医的,降低报销待遇,医疗费用在我市同级别医疗机构支付比例基础上降低二十个百分点予以支付。

咨询电话029-62630084  029-62630020   029-61105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