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入春 预防先行——校医院预防春季传染病温馨提醒

发布时间:2023-02-21浏览次数:10

春季来临,气温渐回暖,万物复苏,各种有害病菌繁殖随之活跃,由于空气干燥、天气多变等原因,春季是各种传染病高发季节,学校人员密集,一旦发生传染病,极易传播流行。

开学季,因新感染源的介入、易感人群聚集、接触频繁等原因,需高度警惕诺如病毒、流行性感冒、水痘流行性腮腺炎、出血热等春季常见传染病医院提醒广大师生,一定要了解疾病症状,做好预防保健工作。

一、诺如病毒

诺如病毒,又称“诺瓦克病毒”,传染性极强,是流行性胃肠炎的最常见病毒性病因。诺如病毒是一种抵抗力极强的病毒,常温下可在物体表面存活数天,冷冻数年仍具有感染性。

传播途径:以肠道传播为主,可通过被诺如病毒污染的水源、食物、物品、空气等传播。容易被感染的地方很多,特别是学校食堂等人群聚集的公共用餐地。

)主要症状:腹泻、腹痛、恶心、呕吐,可伴有低热、头痛、乏力及食欲减退;粪便为黄色浠水便,患者经常无预兆剧烈呕吐,呕吐物有感染性。诺如病毒潜伏期为24~48小时,一般2~3天即可恢复。

)预防措施:

1.做好日常清洁,不共用餐具,定期高温消毒;生鲜食品妥善、彻底加工,注意生熟食物分开处理和存储。

2.不喝生水,瓜果蔬菜要洗净,水产、生鲜充分做熟之后再吃。

3.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外出归来、饭前便后要用肥皂或洗手液清洗双手,做好厕所卫生,定期清洁、消毒。

4.在身体允许的情况下,适当锻炼,增强免疫力。

二、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具有很强的传染性。

)传播途径:以空气飞沫直接传播为主,也可通过被病毒污染的物品间接传播。

)主要症状:发热、头痛、流涕、咽痛、干咳、全身肌肉关节酸痛不适等,发热一般持续3~4天,也有表现为较重的肺炎或胃肠型流感。

)预防措施:

1.饭前便后及外出归来按七步洗手法洗手,打喷嚏、咳嗽和清洁鼻子用卫生纸掩盖,个人卫生用品切勿混用。

2.自然通风可有效降低室内空气中微生物的数量,是最简单、行之有效的室内空气消毒方法。

3.多到户外呼吸新鲜空气,每天锻炼使身体气血畅通,筋骨舒展,增强体质。

4.由于春季传染病多有类似感冒的症状,易被忽视,因此身体有不适应及时就医,特别是有发热症状,应尽早诊断,及时进行治疗。

三、水痘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初次感染引起的急性传染病。

)传播途径:主要通过飞沫经呼吸道传染,接触被病毒污染的尘土、衣服、用具等也可能被传染。

)主要症状:以发热及皮肤和黏膜成批出现周身性红色斑丘疹、疱疹、痂疹为特征,常伴有痒,皮疹呈向心性分布,主要发生在胸、腹、背等部位

)预防措施:

1.不要接触水痘患者

2.接种疫苗,是目前最有效的预防措施。

3.多吃含维C食物,提高抗病能力。

4.加强体育运动,増强抵抗力。

四、流行性腮腺炎

流行性腮腺炎简称流腮,是儿童和青少年期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

)传播途径:病人是传染源,通过直接接触、飞沫、唾液的吸入等方式传播。接触患者2~3周发病。

)主要症状:有发热、畏寒、头痛、肌痛、咽痛、食欲不佳、恶心、呕吐、全身不适等,数小时腮腺肿痛,逐渐明显,体温可达39℃以上。

)预防措施:

1.流行期间尽量不要到人群密集的场所去,更不要与已患有腮腺炎者接触

2.室内要注意通风,保持空气流通,可用0.2%过氧乙酸消毒。

3.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多参加体育锻炼,增强体质。

4.对接触过传染期流行性腮腺炎病人的易感者既往未患病或未接种过疫苗者要密切观察。

五、肾综合征出血热

也称流行性出血热是由汉坦病毒引起的一种自然疫源性疾病,其贮存宿主主要是鼠类。每年3~5月为家鼠型流行性出血热的流行高峰期。

传播途径:可通过呼吸道、消化道、接触、虫媒等多种途径传播。

(二)主要症状:临床上以发热、低血压休克、出血充血及肾损害为主要表现。可分为发热期、低血压期、少尿期、多尿期、恢复期等五期,早期症状主要是发热、头痛、腰痛、咽痛、咳嗽、流涕等,极易与感冒混淆,造成误诊而延误病情。

(三)预防措施:

1.注意生活和工作场所的防鼠灭鼠工作,及时做好环境卫生,消除老鼠的藏身之地。

2.注意饮食卫生,被鼠类咬过或被其排泄物污染过的食物一定不要食。

3.高危人群可以接种疫苗预防,被鼠类咬伤或抓伤,要及时清理伤口。

4.一旦生病要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

校园传染病防控,首先“防”住传染源,其次是”好传播途径,最后是“护”好易感人群。针对2023年春季多种传染病叠加增多的风险,校医院与学校和属地相关部门密切沟通,积极配合学校健康驿站工作,在南北校区设立发热诊室(北校区门诊部值班电话61105120、15891781038;南校区医院门诊值班电话13572005032)加强健康宣传教育力度在学校各校区食堂门前增设传染病预防知识展板等,师生还可登录医院网站(网址:https://xyy.chd.edu.cn/)等途径了解传染病预防知识;保障疫苗接种工作有序进行,广大师生可通过电话(029-82334652)咨询预约各类疫苗接种事宜

长安花开,暖在春天里。春季传染病虽然交织频发,但只要我们高度重视预防工作,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就可以有效地阻断传染病的传播与流行。让我们共同努力,一起营造安全、健康、快乐的校园学习工作氛围

 

长安大学医院  

2023年2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