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季传染病防控倡议书

发布时间:2022-11-14浏览次数:35

全校师生员工:

秋末冬初,正是呼吸道传染病易发时节,也是肾综合征出血热流行高峰期。加之校园人群集中、人流密度大,更易广泛流行。为确保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长安大学医院特发出如下倡议:

一、提高思想认识,当好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

广大师生要针对秋冬季传染病防控的新形势、新变化、新特点,高度重视新冠肺炎与出血热流感等叠加、交织带来的风险危害。同时充分认识传染病地区性、季节性发作的安全隐患。

慎终如始,当好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积极配合服从学校和属地疾控机构的政策要求,认真落实传染病疫情报告制度密切留意自己及周围人的健康状况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保持高度警惕,关注各类传染病症状特点

(一)重点关注:肾综合征出血热

也称流行性出血热,是由汉坦病毒引起的,以啮齿类动物为主要传染源的自然疫源性疾病。临床以发热、低血压休克、出血充血和及肾损害为主要表现。临床上可分为发热期、低血压期、少尿期、多尿期、恢复期等五期,早期症状主要是发热、头痛、腰痛、咽痛、咳嗽、流涕等,极易与感冒混淆,造成误诊而延误病情。

流行性出血热有四个传播途径:一是呼吸道传播,鼠排泄物若含出血热病毒,可污染尘埃后形成气溶胶颗粒,经呼吸道引起人的感染;二是消化道传播,鼠排泄物若含出血热病毒,可污染食物、水,被人误食后可感染此病;三是接触传播,被鼠咬伤或者鼠类排泄物、分泌物直接与破损的皮肤、粘膜接触,可感染此病;四是虫媒传播,老鼠体表寄生的螨类叮咬人亦可引起传播。人群普遍易感,发病年龄以青壮年为多,病后一般可获得稳定的免疫力。

该病发病急、症状重、进展快、花费大、病死多。中国是全世界受肾综合征出血热危害最严重的国家,陕西省(关中地区)为该病的高发区。据统计,西安市20162020年出血热共报告死亡病例13例,其中学生2例。发病具有明显的季节性,在每年57月形成春夏季小高峰,一般认为与家鼠型有关;每年10月到次年1月形成秋冬季发病大高峰,多认为是野鼠型发病。出血热发病季节性与鼠类繁殖、活动及人的活动接触有关。

(二)特别关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为新发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临床主要表现为发热、乏力、干咳、呼吸不畅、腹泻、头痛、头晕、嗅觉异常、咽痛以及结膜炎等十大症状。主要传播途径是呼吸道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播,接触病毒污染的物品也可造成感染,封闭环境下存在气溶胶传播。

(三)需要关注:

1.肺结核

结核病是由结核分枝杆菌引起的一种慢性传染病,可累及全身多个脏器,但以肺结核最为常见。排菌病人是主要传染源,通过咳嗽、打喷嚏或大声说话喷出的飞沫传播。临床主要表现为咳嗽、低热、痰中带血、夜间出汗、乏力、胸闷、食欲减退等症状。一旦确诊为肺结核,患者应在医生指导下进行早期、规律、全程、适量、联合抗结核药物治疗。

2.诺如病毒感染

诺如病毒是一种常见的急性肠道传染病,是由诺如病毒感染引起的腹泻,具有发病急、传播速度快、涉及范围广等特点。临床主要症状为发热、恶心、呕吐、腹痛及腹泻。可通过污染的水源、食物、气溶胶等传播,易在社区、学校等引起集体爆发。没有明显的抗体保护,极易造成反复感染,且感染性强。

3.流行性感冒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具有潜伏期短、传染性强、传播迅速等特征,主要通过空气中的飞沫、人与人之间的接触或与被污染物品的接触传播。临床主要表现为发热或高热、头痛、四肢或全身肌肉酸痛、乏力和伴有流涕、咽痛、咳嗽等上呼吸道症状,也有表现为较重的肺炎或胃肠型流感,人群普遍易感。

4.水痘-带状疱疹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传染病。临床主要表现为发热、皮肤黏膜成批出现周身性红斑、丘疹、疱疹、痂疹等症状。病人是唯一传染源,从发病前1~2天到皮疹完全结痂为止均有传染性。易感儿童接触带状疱疹病人后,也可发生水痘。

5.细菌性痢疾

细菌性痢疾是由志贺氏痢疾杆菌感染,导致的一种常见肠道传染病。临床主要表现为腹泻、腹痛,可伴发热、脓血便或粘液便等,有的患者还可出现里急后重的症状。痢疾病人和带菌者为主要传染源,主要通过肠道途径传播。

6.流行性腮腺炎

流行性腮腺炎,是由腮腺炎病毒感染所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病毒可侵犯各种腺组织或神经系统及肝、肾、心、关节等几乎所有器官。发病初期类似感冒症状,发病1~2日后出现耳部疼痛,随后唾液腺肿大,绝大多数病人通常可见一侧或双侧腮腺肿大。主要通过飞沫及病人接触后传播,感染后一般可获得持久免疫力。

三、强化防护意识,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行为规范

(一)正确佩戴口罩、勤洗手是预防传染病的日常规范

科学佩戴口罩,除在密闭场所戴口罩外,当处于人员密集的露天场所时,也需要佩戴口罩。勤洗手,配合使用肥皂或洗手液,认真清洁指尖、掌心、手腕等各个部位。聚集扎堆保持1米社交距离,确保个人日常防护科学、规范、到位。

(二)保持环境卫生是预防传染病的良好习惯

保持良好的个人及居住、办公环境卫生,注意室内通风和清洁,尤其是卫生死角的清理,消除病原的滋生地,必要时可按规范进行消杀。定时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每天通风23次,每次不少于半小时晒衣服和被褥等。

(三)注意饮食、锻炼是预防传染病的自我要求

注意冬季饮食,多喝白开水,多补充新鲜水果、蔬菜以及鱼、肉、蛋、奶等营养价值较高的食物,增强机体免疫功能。防止“病从口入”,不食用生冷不洁食物,少食辛辣刺激食物,食具、饮水用具要经常高温消毒。适当增加户外活动,注意防寒保暖,避免身体受凉,防止因抵抗力下降而导致病毒侵入。要按时入睡,合理休息,保证充足睡眠,增强机体免疫力。

(四)接种疫苗是预防传染病最经济有效的方式

学校在南校区医院建成陕西省高校首家3A级标准数字化接种门诊。于11月8日前,积极配合属地疾控部门登记有意愿接种出血热疫苗的16-60周岁学生及在职教师。

校医院接种门诊常年面向广大师生服务,还可接种流感疫苗、带状疱疹疫苗、乙肝疫苗、水痘疫苗、23价肺炎疫苗、腮腺炎疫苗、四价流脑疫苗、二价宫颈癌疫苗等。接种预约咨询电话:029-82334652;亦可关注“长安大学医院”公众号,及时了解相关疫苗信息。

西安市开通新冠病毒疫苗在线预约系统,可通过西安市民健康微信公众号或健康西安公众服务小程序进行。

老师们,同学们:防范胜于救治,多一份留心就会少一份隐患,存一份在意就会少一份危险。让我们坚定信心,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共同筑牢校园传染病防控的安全屏障!

 

长安大学医院   

2022年11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