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酸、烧心,你以为是吃太饱,真相是......

发布时间:2022-11-14浏览次数:10

  反酸,烧心,你以为是吃的太饱?实际上是因为长期饮酒、吸烟、刺激性食物或药物使食管黏膜抵御反流物损害的屏障功能下降,开始可表现为非糜烂性反流病,长期食管黏膜屏障作用下降会导致反流性食管炎。

      胃食管反流病的临床表现有哪些?


     胃食管反流病临床表现多样:

1.食管症状

反流、烧心是胃食管反流病的最常见症状。

       反流:指无恶心、不用力情况下胃内容物涌入口腔。由于反流物多呈酸性,称反酸。

  烧心:指胸骨后或剑突下烧灼感和不适在餐后一小时出现,特别在进食刺激性食物、饱餐、卧位时加重。

2.食管外症状

 将近30%的胃食管反流病表现为消化道外症状,如咽喉炎、声音嘶哑、咳嗽、哮喘、牙蚀症、臆球症等,易被误诊。
3.并发症

  食管狭窄、出血与穿孔、Barrett食管。

如果怀疑自己有胃食管反流病,该怎么做?

入院时对患者进行详细问诊,并根据病情进行相应检查:

1.胃镜检查

胃镜检查是诊断反流性食管炎最准确的方法,还可判断病情严重程度以及有无并发症,但内镜下阴性不能完全排除胃食管反流病。
2.24小时食管PH监测

对于内镜下阴性的胃食管反流病患者,可进行24小时食管PH监测确定是否有酸反流检查。
3.食管测压

正常食管下括约肌压力在10-30mmHg,若小于6mmHg提示本病存在。
确诊胃食管反流病后应该怎么办?

治疗目的在于缓解或消除患者症状、治愈食管炎、预防并发症、防止复发。

1.一般治疗

A.生活指导:穿宽松衣服、减肥、避免经常抬搬重物、睡眠时床头可抬高15㎝。

B.饮食指导:减少每餐进食量,进食后避免立即躺下。睡前小时不进食,减少高脂肪、咖啡、巧克力等摄入,忌烟酒。

C.尽量避免降低LES压力的药物。
2.药物治疗

质子泵抑制剂(为首选用药)、H2受体阻断剂、抗酸剂、促胃肠动力药。
3.外科手术

正规内科保守治疗效果不好或有严重并发症可行手术治疗。临床上常采用胃底折叠术作为治疗胃食管反流病的手术治疗方法,以阻断胃十二指肠内容物反流入食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