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ED(自动体外除颤仪)科普

发布时间:2022-11-14浏览次数:13

AED是自动体外除颤器(Automated External Defibrillator)的英文缩写,它可以自动分析患者心律,识别是否为可除颤心律。如为可除颤心律,AED可在极短时间内发放出大量电流经过心脏,以终止心脏所有不规则、不协调的电活动,使心脏电流重新自我正常化,被誉为心搏骤停患者的“救命神器”。


AED的使用方法

AED便于携带,操作简单,不同品牌和型号的AED操作方法可能略有差异,非专业急救人员经过培训后可以安全使用。

开启AED

打开包装,取出AED,打开电源开关,按照语音提示操作

贴放电极片

 根据AED电极片上的图示,将一片电极片贴在患者裸露胸部的右上方(胸骨右缘,锁骨之下),另一片电极片贴在患者左乳头外侧(左腋前线之后第五肋间处)。

       


注意:如果现场有两名施救者,在一名施救者实施心肺复苏的同时,另一名施救者开始操作AED,不能因为贴电极片而中断心肺复苏。

AED分析心律

AED分析心律时,施救者语言示意周围人不要接触患者,大声呼喊“请不要接触患者”,等待AED分析心律,判断是否需要电击除颤。


四、电击除颤

如果AED建议除颤,需要再次确认所有人员均未接触患者。待AED完成充电后,按下“电击”按钮放电或AED自动放电除颤。

如果AED提示不需要电击除颤,如有必要,应立即实施心肺复苏。


五、除颤后继续进行心肺复苏

电击除颤后,立即继续实施心肺复苏。2分钟后AED会再次自动分析心律,确定是否需要继续除颤。

如此反复操作,直至患者恢复心搏和自主呼吸,或者专业急救人员到达。

使用AED的注意事项

1.在贴放电极片前,应先清除患者过多的胸毛,确保电极片与皮肤贴合紧密。

2.要迅速擦干患者胸部过多的水分或汗液,然后再贴放电极片。

3.不能在水中或金属等导电物体表面使用AED。如果患者躺在水中,要先将患者抬出,并擦干胸部再使用AED。

4.避免将电极片贴在患者植入式除颤器、起搏器和药物贴片上。

5.按照图示位置贴放电极片

哪里有AED

我校共设置10AED,北校区5

(一)北校区AED分别设置于

1.长安大学渭水校区含章路修远教学楼3区一层(近3101室)

2.长安大学渭水校区问远路长大1951特许商品店北侧通道、

3.长安大学渭水校区天健路北辰楼南门一楼大厅值班室门口、

4.长安大学渭水校区校医院门诊大厅一楼、

5.长安大学渭水校区鸿远教学楼一区与二区天井通道(近WH1103教室走廊门外)

图1 长安大学北校区AED布防图

(二)南校区AED分别设置于

1.长安大学南校区东院教学区地学科技大厦一层大厅

2.长安大学南校区北院教学区主教学楼一层北门楼梯处(近103教室)、

3.长安大学南校区南院长安大学医院北门门诊大厅、

4.长安大学南校区北院教学区经济与管理学院一层大厅处(近109室)、

5.长安大学南校区西院教学区第一教学楼一层大厅

2 长安大学南校区AED布防图

(三)师生可以在微信小程序搜索“AED急救地图”,查看具体布防情况,以备不时之需。紧急情况需要使用时,能迅速获取A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