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胸知识科普

发布时间:2022-11-14浏览次数:10

你知道“气胸”吗?很多人对这个专业名词都很陌生,实际上,气胸是临床上常见的疾病之一。

气胸是什么

气胸是指气体进入胸膜腔内压迫正常肺组织,导致出现气短、胸痛等不适,简单的解释就是老百姓所说的肺漏气了。


好发人群

一般考虑因患者生长发育过快,易导致肺先天性弹力纤维发育不良而致肺泡壁弹性减退,扩张后容易形成肺大泡。所以长得快不一定是好事哦。

一般来讲,多发生于肺尖部,如遇胸腔压力增加则会因肺大泡破裂而致自发性气胸,特别是靠近肺边缘的肺大泡更易破裂。
       气胸的症状

  临床发现,大部分自发性气胸患者都有运动、屏气、提重物等诱因,甚至有人在翻身、弯腰也会诱发,病人常突感一侧胸痛、憋气、呼吸困难,并难以缓解,也有的只感觉胸部不适或呼吸不畅,常无生命危险,但若是血气胸或张力性气胸,则可能危及生命。

     

        气胸的危害

气胸是胸外科最常见急诊之一,若未及时处理往往影响工作和日常生活,尤其是持续性或复发性气胸患者诊疗不及时或不当,并发肺不张、脓胸,常损害肺功能,严重者如合并血胸者也将危及生命。故怀疑为气胸者,最好是直接进行胸片、胸部CT检查,明确有无肺大泡及气胸程度,尤其是肺复张后CT更能明确肺大泡程度。

气胸的治疗

气胸首次发作,无明确肺大泡者,经休息可自行吸收,或行胸穿、胸腔闭式引流排气,解除肺组织压缩;但经保守治疗后16-55%的患者在1年内会复发,而复发再继续保守治疗,此后复发率将高达到80%,对于反复发作或者患有慢阻肺、肺气肿、肺大泡的气胸患者,一定要尽早手术治疗。经过外科手术治疗后,复发率大大降低,是自发性气胸最确切的治疗方式。

     

根据我们既往经验发现,气胸患者往往都会存在或大或小的肺大泡,再加上近几年胸外科微创技术的发展,临床越来越推荐手术治疗,毕竟单孔胸腔镜手术的切口小、住院时间更短、复发率更低,其优势越来越明显。

对于治疗好转出院的患者,需警惕气胸复发,在1月后需返院复查,如有出现胸闷、呼吸困难,应该及时再次就诊,3月内尽量避免剧烈活动、憋气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