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关节炎患者如何正确上下楼梯

发布时间:2022-11-14浏览次数:10

       俗话说:“树老根先枯,人老先老腿”,膝关节在陪伴主人数十年之后也会逐渐发生退变性改变,我们经常听到身边一些老人抱怨膝关节疼、不能走远路、上下楼困难...很多人都会忽视这些危险信号,认为这只是“岁数大了”而已,其实这些情况往往预示着可能患了膝骨关节炎。根据统计,60岁以上的老年人,70%以上的人都出现过膝关节疼痛。

  要想减少膝关节疼痛,首先要减少膝关节的负重。日常生活中,膝关节负重最大的动作就是上下台阶,这时膝关节承受的压力是体重的4到5倍,膝关节疼痛尤为明显。可是,生活中难免会遇到台阶和斜坡,比如上下楼,没有电梯的地铁站,上下公交车,过街天桥,爬山等等。因此,不少老年人都得了台阶恐惧症。其实疼痛大多是由于上下楼梯时,不正确的动作导致的。要想缓解疼痛,首先要纠正错误动作。

1、膝关节超过脚尖:上台阶是,膝关节弯曲时,如果膝关节超过脚尖,会使膝关节的压力过大,日积月累,膝关节过度承重就会加速损伤。


     纠正方法很简单:上下楼梯前,两腿分开,与胯同宽。上台阶时,膝关节屈曲,膝关节始终保持在脚尖的后面,采用这种方法,腿,髋部肌肉会用力,从而给膝关节减轻压力。

  如果脚只是踏住半截台阶,膝关节就会有明显的向前倾向,这时膝关节就很容易超过脚尖。交给大家一个窍门:用脚尖顶住楼梯,这样膝关节弯曲时,膝关节就不容易超过脚尖了。

    

2、膝关节内扣:上楼时,膝关节弯曲,会不自觉的向内扣。内扣会产生旋转力,加速膝关节的损伤。

        纠正方法:保持膝关节在脚尖的正上方,也就是说小腿是跟地面垂直的。

3、挺着身体上下楼:上下楼时,如果上半身直挺挺的,那么全身的重量都会压在膝关节上,会加重它的负担。


  纠正方法:臀部用力,同时上半身稍微向前倾。这样会激活全身最发达的肌肉-臀肌


4、下楼时脚掌或脚后跟先着地:下台阶时,膝关节的压力比上台阶时还要大。如果脚掌或脚后跟先着地,更会加重膝盖的压力。


   纠正方法:下楼梯时,脚尖向下绷紧绷直,脚尖,前脚掌先着地,这样,下楼梯的受力,会通过踝关节,被小腿肌肉吸收掉,从而避免损伤膝关节。

  总结一下上下楼梯的四句口诀

  膝关节不过脚尖

  膝关节不可内扣

  上身前倾臀部用力

  下楼时脚尖先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