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冷天气血糖易飙升,糖友做好五件事,轻松控血糖!

发布时间:2022-11-14浏览次数:10

立冬之后,天气渐凉,此时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更要谨慎。因为寒冷天气容易使血糖难以控制,同时增加患并发症的风险。研究数据表明,在冬季,糖友们的血糖值要比春秋两季高,尤其是老年糖尿病患者的血糖、血压会极易不稳定。因此,专家提醒,糖友们要做好自我保健,在日常生活中注意做好以下五件事,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有助平稳血糖,安全过冬。

.忌用热水袋、电热毯

糖尿病病友多数存在微循环障碍,对热、痛不敏感,容易出现烫伤,甚至导致糖尿病足,所以寒冷天气忌用热水袋、电热毯。

  


二.注意预防糖尿病足

1.合并血管病变的糖友

周围血管病变可引起严重的下肢血管狭窄,使足部的供血、供氧相对减少。此病患者的足部一旦出现创伤,伤口就会因营养和氧气供给不足而迁延难愈,从而引起糖尿病足。因此应避免受伤。

2.合并肾病和眼病的糖友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会使患者视力严重下降,走路时,双脚容易受伤,故易患糖尿病足。糖尿病肾病会严重影响肾功能,使体内大量的有毒物质无法及时排出,这些有毒物质会损害血管,尤其是下肢血管,从而易诱发糖尿病足。

3.足部有伤口的糖友

足部有溃疡、老茧、鸡眼或足部畸形的糖友,即使伤口和溃疡已完全愈合,其患糖尿病足的几率仍高达80%以上。糖尿病足严重者可致残致死。因此,当足部逐渐出现知觉麻木、针刺感、灼热感、双脚冰凉或无故疼痛时,应尽快到内分泌科就诊。

  


.天气干燥防皮肤瘙痒

高血糖是滋生皮肤病的温床。冬季天干物燥,皮肤容易脱皮、干裂及瘙痒。糖友,尤其是老年患者的局部或全身性皮肤瘙痒的发生率很高,往往令人夜不能寐、苦不堪言。因此:

1.尽可能让血糖控制达标

1) 注意个人卫生及皮肤清洁,洗澡水温度不宜过高,沐浴时不要用碱性肥皂;

2) 加强润肤保湿,浴后及时涂抹润肤霜;

3) 穿纯棉透气内衣并勤洗勤换;

4) 如出现皮肤瘙痒等症状,切勿随意抓挠,应及早寻医生帮助,必要时予以药物治疗。

2.适量运动注意防寒保暖

动是糖尿病综合治疗措施的重要一环,也是冬季增强耐寒能力及抗病能力的措施,因此,糖友在冬季也要坚持锻炼。一般可根据年龄及健康状况,适当参加慢跑、散步、打太极、舞剑等运动。

此外,冬天空气干燥、气温低,糖尿病病友要特别注意防寒保暖。运动时要注意添加衣物,冬天最好选择室内运动,避免在大风、大雾、雨雪等恶劣天气中锻炼。干燥季节保护皮肤,避免出现脱皮、瘙痒和皲裂的情况。同时也要合理饮食,忌暴饮暴食,平安过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