哮喘知识科普

发布时间:2022-11-11浏览次数:12

哮喘是目前全球最常见的慢性呼吸道疾病之一。据估计,全球每20人中就有1哮喘患者。我国哮喘患病率近年来持续增长,发病情况不容乐观。

1.什么是哮喘

哮喘是由多种细胞,包括气道的炎性细胞、结构细胞和细胞组分参与的气道慢性炎症性疾病。这种慢性炎症导致气道高反应性,通常出现广泛多变的可逆性气流受限,并引起反复发作性的喘息、气急、胸闷或咳嗽等症状,常在夜间和(或)清晨发作、加剧,多数患者可自行缓解或经治疗缓解。

2.哮喘的发病因素

影响哮喘发病的因素是多种多样的,最相关的因素是生活环境的改变、变应原暴露的增加和遗传易感性。但遗传绝不是哮喘的唯一诱因,更无法解释近年来哮喘患病率的明显上升。如果将遗传比作哮喘发病的基础,那么环境问题就是催化剂。随着工业化社会的进程,全球大气、水、土壤污染日益严重,食品、生活日用品的化学制剂越来越多,这些对于哮喘易感者都是极为不利的。

3.常见引起哮喘发作的过敏原

主要有食物过敏原和吸入过敏原。

食物过敏原:常见牛奶、鸡蛋、花生、坚果类食物等。

吸入过敏原:分为(1)室内变应原(包括室尘螨、动物变应原、蟑螂变应原和真菌);(2)室外变应原(如花粉和真菌);(3)职业性致敏因素(指接触动物皮屑和尿蛋白、植物蛋白、无机和有机化学物质)。

4.哮喘的治疗原则

坚持长期、持续、规范、个体化的治疗原则。

发作期:需要快速缓解症状、抗炎、平喘。

缓解期:需要长期控制症状、抗炎、降低气道高反应性、避免诱发因素、自我管理。

5.哮喘患者对家庭环境的要求
    (1)不要在家里养宠物。
    2)不要在房间里吸烟。
    3)用温度计检测室内湿度,使之保持在50%以下,因为湿度太高很可能会加重哮喘。
    4)使用无香料的肥皂和除臭剂,不用香水、喷雾剂。
    5)保持家居环境清洁,经常进行吸尘,清除尘螨和霉菌,包括及时清洗空调过滤网。
    6)减少室内装饰,室内装饰过多,容易积存灰尘,利于尘螨及真菌孢子生长繁殖,所以应尽可能减少室内的装饰。
    7)不铺地毯,挂薄纱窗帘,并经常清洗。

    8)保持床铺清洁哮喘多在夜间发作,主要原因是患者接触了存有尘螨及真菌孢子的床铺。所以,哮喘患者的床铺不要用毛毯作卧具,不要用动物羽毛装枕芯、被褥。枕头要经常放在阳光下暴晒,被套、枕套、床单都要经常清洗,以保持清洁。

6.哮喘控制的达标标准

    1)大多数日子没有咳嗽、喘息或气促(≤2/周)
    2)可以进行运动且感觉良好

    3)整夜安睡而没有咳嗽、气促或胸闷

    4)不因哮喘而无法工作或学习
    5)肺功能结果正常
    6)每周使用哮喘缓解药物少于2次(不包括每次运动前使用1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