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压要知晓,降压要达标

发布时间:2022-10-11浏览次数:33

2022108日是第25全国高血压日。宣传主题是血压要知晓,降压要达标。倡导群众做好自我血压管理,有效控制高血压危险因素,切实提高高血压知晓率、治疗率和控制率。

PART 1

2022年全国高血压日核心信息

一、预防高血压,从每一天做起:限盐减重多运动,戒烟戒酒心态平

1.限制钠盐摄入:钠盐摄入过多,高血压的风险增加,长期限盐可延缓血压随年龄增长而上升的速度。世界卫生组织推荐每人食盐摄入量不超过5g/日。

2.减轻体重:超重和肥胖可促使血压上升,增加患高血压的风险,腹型肥胖可能与高血压有更强的相关性。建议超重和肥胖者减轻体重。

3.适量运动:运动可降低交感活性、缓解紧张情绪、减轻体重,降低高血压发生风险。建议根据自身条件适量有氧运动、进行肌肉力量练习和柔韧性练习。

4.戒烟:吸烟可增加心脑血管病风险,建议戒烟(包括传统烟和电子烟)。

5.戒酒:大量饮酒使血压升高,不饮酒对健康最有益。推荐高血压患者不饮酒。

6.保持心理平衡:长期精神紧张或焦虑、抑郁状态可增加高血压的患病风险,应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避免负面情绪,必要时积极接受心理干预。

二、血压超过130/80(mmHg)要关注

1.未使用降压药物的情况下,非同日3次血压超过140/90mmHg,可诊断为高血压,并开始生活方式干预和药物治疗。

2.血压超过130/80mmHg以上即应引起关注,随着血压的升高,可能带来心脑肾的危害,建议开始生活方式干预。

三、控制高血压,保护心脑肾

1.高血压最主要的危害是导致心脑肾等重要器官的损害,甚至危及生命,因此应积极治疗,控制血压。治疗策略包括健康生活方式和药物治疗。

2.健康生活方式干预可有效降低血压或直接降低心脑血管病发生风险(健康生活方式六部曲:限盐减重多运动,戒烟戒酒心态平),所有患者应坚持健康生活方式。

3.单纯生活方式干预无法达标的高血压患者,应积极接受降压药物治疗。

四、平稳降压,长期达标

1.高血压患者应坚持长期服药,鼓励选择每天服用1次的长效降压药物,以确保平稳降压。

2.血压达标标准:一般高血压患者,血压降至140/90mmHg以下,合并糖尿病、冠心病、心力衰竭或慢性肾脏疾病伴有蛋白尿的患者,应降至130/80mmHg以下;年龄在6579岁的患者血压降至140/90mmHg以下,如能耐受,可进一步降至130/80mmHg以下;80岁及以上患者降至140/90mmHg以下。


PART 2

防控高血压日常生活还应注意……

一、要养成自测血压好习惯

家庭血压测量又称为家庭自测血压,是患者自己或让亲属给自己在家里测得的血压。

有人认为,在家中自测的血压,不及在医院测得的准确,这种看法是片面的。在医院和诊室测量的血压(诊室血压),只是某一时间点、某一场景下的血压水平,难以反映全天的血压状况。况且患者在医院和诊室测量血压时,易受医务人员及医院环境等因素影响,导致情绪紧张。在熟悉的家中,患者处于自然状态,测得的血压值更能反映真实状态。

因此,高血压患者应当坚持在家规律地测量血压,获得自身血压的第一手资料,并将其提供给医生。这样医生才能根据相对全面的血压信息,真正做到有的放矢,对症下药,有效地控制血压。

另外,白大衣高血压和隐蔽性高血压的发现和识别,通常也依赖于家庭自测血压。白大衣高血压前面已经提过,隐蔽性高血压是指少数人在医院或诊室测量的血压不高,但自测血压升高。

总之,坚持规范的家庭血压测量,有利于高血压的诊断与治疗,应予以重视。

二、不同年龄人群都要关注血压健康

在过去相当长的时间内,高血压一度被视为“老年病”。当前,一方面,我国人口已进入老龄化阶段;另一方面,农村城镇化和物质的日益富足,给庞大人口的生活方式、主食品种和饮食习惯带来了巨变。诸如此类的原因,导致整个社会群体的高血压患病率日渐增长。 

值得重视的是,近些年来五十岁以下人群的高血压发病率持续上升,目前全球范围内儿童及青少年高血压的患病率已达7%24%,高血压发病人群明显年轻化。相对于体重正常的儿童或青少年,超重或者肥胖者更有可能出现高血压。中青年人群高血压的发病率也在日趋增高。有一项研究发现,4060岁的中年人高血压发病率甚至超过了60岁以上的老人。可见,高血压不再是“老年病”,中青年人群应当警惕,尤其是有高血压家族史以及不良生活习惯的人群,更应关注自己的血压。

高血压是老年人群的常见病,我国老年人群高血压患病率高达49%。高血压是老年人致死、致残的重要原因。与中青年患者相比,相似程度的血压升高,老年人发生心肌梗死、脑卒中等疾病的风险显著升高。要尤其重视高血压的预防和管理。

三、高血压患者要做好自我管理

原发性高血压是一种需要终生管理的慢性疾病。高血压一旦发生,患者应该做好自我管理,以确保获得理想的降压效果。

(一)定期监测自己的血压并做好记录

家庭自测血压是高血压患者自我管理的核心。

1. 选择设备:

推荐使用上臂式电子血压计,血压计必须经专业认证,且应定期校准。

不推荐使用手指式和腕式电子血压计。

2. 检查设备:

测量血压前需了解血压计工作状态及使用方法。

a. 检查电子血压计电池的电量是否充足;

b. 检查开关是否灵活;

c. 详细阅读说明书,清楚袖带放置的正确位置。

3. 规范测量:

按照医生的指导规范测量血压,并做好记录,提供给医生参考。

(二)定期复查

 使医生了解病情变化和对治疗方案的遵从程度,以便根据需要调整治疗方案。

(三)长期坚持健康生活方式

 实践《国家基层高血压防治管理指南》(2020版)倡导的“健康生活方式六部曲”——限盐减重多运动,戒烟戒酒心态平,保持身心健康。

(四)长期坚持遵医嘱服药

 不要随意自行减药、停药或换药。 

(五)学习高血压相关科普知识

要经常学习了解权威机构发布的高血压及心血管病相关的科普知识,保持头脑清醒,识别伪科学,避免上当受骗而耽误正规治疗。

四、这几条饮食原则让你的心血管更健康

原则一:食物种类更丰富

丰富的食物可以为人体提供足够的必需营养素和植物化合物。建议增加富含膳食纤维、钾、镁的蔬菜和水果的摄入量等。适度增加杂粮、瘦肉、豆类及乳制品的摄入量。

原则二:选择优质蛋白质

优质蛋白质主要来源于鸡蛋、牛奶、鱼类、肉类。一些植物性食物,如豆类、谷类及新鲜水果和蔬菜也都可以提供蛋白质。摄入红肉通常与心血管疾病风险有关,建议用未经深加工的家禽、鱼类、坚果和豆类等食物,代替红肉和加工肉类。

原则三:吃油有讲究

饮食中摄入不饱和脂肪,有助保护心脏、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浓度和心血管疾病风险,减缓动脉粥样硬化的进展。建议用植物油代替动物脂肪。

原则四:简单烹饪健康

尽可能选择低加工食品,在日常烹饪时尝试以蒸煮代替油炸,少用盐或用低钠盐代替普通盐,减少添加糖的摄入,不饮酒,不暴饮暴食。因为即使是健康食品,吃太多也可能会摄入过多能量、增加体重。

五、坚持锻炼身体有益降压

健康的生活方式和药物是降压治疗的两个手段。另外运动也可以降压。一次10分钟以上中低强度有氧运动有降压效果,可以维持10~22小时,长期坚持规律运动可以增强运动带来的降压效果。
        1. 排在第一位的能降压的运动是持续性的有氧运动,比如慢跑、游泳等。
       如果没有条件做这些活动,在家里一样可以做持续的有氧运动,比如跑步机、踏车,家里没有这些工具也可以,原地跑就是持续的有氧运动,把手臂摆起来,腿抬起来,调整呼吸就可以。如果在原地跑的过程中能完整地说完一句话,但不能唱歌,这时的运动就合适,算持续的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
       2. 排名第二的能降压的运动叫做等长收缩运动,它是一种让肌肉的长度不变,但能收缩的运动,其中一个简单的动作就是具有我们中国传统意义的动作——扎马步,就是现在常说的深蹲。这个姿势非常简单,两腿跨开与肩同宽,上身挺直,在往下蹲的过程中尽量保持上身的脊柱不要弯曲,然后腿往下弯,腿往下弯的过程中尽可能让膝盖的前端不要超过前脚掌。感觉就好像是屁股后面有一个凳子,然后往下坐凳子的感觉。老年人,如果腿部肌肉力量不够,可以背靠一面墙,把上身的重量靠在墙上,称为靠墙蹲。

但有三点要注意:

1、大多数患者需要服药才能维持血压达标,需要药物治疗的患者不要抵触吃药;

2、运动强度因人而异,高血压患者最好在医生指导下运动;

3、血压未能很好控制的患者暂时禁止中等强度及以上的运动。

(来源:西安疾病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