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保、停保

发布时间:2021-09-09浏览次数:1643

.参保人群

只针对全日制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中接受普通高等学历教育的全日制专本科生、全日制研究生(包含博士)。

.如何参保

每年9月份开学后,根据医保中心文件在信息门户上发通知,按照通知上的缴费方式和缴费时间缴费。在缴费时需填写参保信息,务必填写准确信息,交费时填报的信息将作为参保信息上传至西安市医保中心系统,任何一条信息错误都会影响后期医保报销。

.参保时间

每年9月至12月为参保期,这个期间参保的同学待遇享受期为下年1月1日至12月31日。虽然参保期到12月,但是并不是12月31日前缴费待遇享受期都是整个年度,由于缴费后要将参保信息统一上传医保中心审核,审核后再对每个人进行缴费确认,再提交医保中心审核,审核通过后统一将医保费转入指定账户,再由税务部门和医保中心统一进行实收分配,所有工作做完后医保才能生效,故缴纳医保费必须根据学校通知统一缴费,为后续参保工作争取足够的时间。

.参保注意事项

大学生医保是居民医保的一部分,故大学生医保、城镇居民医保和职工医保只需要参一个医保就行;如果参入过职工医保,现在要参加大学生医保,就需要将之前的职工医保停掉后才能参大学生医保(这种情况研究生博士居多);参保信息需要绝对的准确,填报信息时一定要将信息核对准确后再提交缴费,一个身份证号只对应一个医保编号,信息错误会影响在校期间的医疗费用报销和就业时的社保办理。

.停保

每年七月份毕业生离校后统一进行毕业生停保工作。由于每一级学生中存在延期毕业、休学等情况,停保会漏掉个别同学,发现后请及时联系大学生医保办进行停保,否则会影响毕业后的参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