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榜样力量】长安大学医院战疫故事汇:故事3

发布时间:2020-09-15浏览次数:1170

复学复课后的守护者

2020年4月14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和教育部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印发大专院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的通知》。通知要求分学校、分批次、分生源、分时段通知学生返校报到,有序推进学校开学复课。4月19日,陕西省公布了高校开学时间及安排4月27日起,各高校可以开始安排毕业年级(含高职和本、硕、博)、医学专业、医学类院校和有科研任务的学生错时错峰返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文中提到,4月29日以来,全国疫情防控进入第五阶段常态化阶段。

学校决定,5月7日起,从毕业年级学生开始,分期分批安排我校学生错峰返校。返校前应持有当地健康证明或全国政务信息平台健康防疫码、健康二维码“绿码”;无健康证明或全国政务信息平台健康防疫码、健康二维码为“黄码”或“红码”的暂不返校。从湖北省和国内其他中、高风险地区返陕的学生返校后由学校统一组织在医院隔离病区留观14天。隔离留观期间对此类学生至少进行1次免费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的方可复课。

根据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和学生来源特点,学校医院严格执行国家级上级主管部门制定的疫情防控方案,依据《高等学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指南》,制定了周详的复学后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充分做好人员、物资、场地、监测等防控条件准备,细化各项防控措施,制度明确,责任到人,确保每个细节、每个关键步骤落实到位,以应对开学后各种突发事件,尤其是发热学生的处置。

2020年1月23日(农历腊月二十九),校医院发布了一则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温馨提示,打响了我校疫情防控的第一枪。之后,医院迅速成立了疫情防控小组,各小组职责明确。院领导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多次召开协调会,医院每名职工响应号召,年初五全部到岗,应对突发状况。医务科组织18次防控知识人员培训,药剂科积极储备口罩、防护服、温度计等物资,关于消毒、口罩佩戴、洗手等健康知识,面向公众及时普及,医护组根据学习情况筹建隔离病房,预检分诊保洁及时对公共环境消毒,清理医疗废物。在这期间,医院全体医护人员凝心聚力保防控,涌现了不少先进典型。第三党支部的穆喆、马晶山医生、孟春静护士长连续数周无休值守刘平、吕美玲、张秋霞、刘力工第一时间投入隔离病房建设骆晓敏医生身体不适情况下坚持值班,张杰投入到北校区疫情信息,还有我们的预备党员程婷婷同志克服多种困难,无条件接受医院工作调动,在防保科、北校区门诊部来回奔波,大家的辛勤付出,就是复学复课后的守护者。

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后,5月7日我们陆续迎接了三批次复学学生,共计23000名学生返校。医院承担了五个校门隔离点、3个隔离病区的医学筛查、医疗观察以及两校区的患者转运工作,组织调配全院60余人赴隔离点开展学生返校防控工作。有因工作强度过大,病倒在岗位上的一线医生护士;有统计报送数据,清运垃圾工作到凌晨的支持人员;还有负责接送转院学生十几天不能回家的后勤保障人员

在这期间,医务人员面对的是:室外37-38度的高温,还有瓢泼的大雨,多变的是天气,不变的是身着防护服的坚守;面对的是远离家人学生发热后惶恐的内心,不变的是关怀和温情。截至7月1日,医院共转诊了257名发热学生,其中南校区42人,北校区215人,发热学生留观床日数913天,解除隔离人数259人留观期间,完善了三级查房制度,确保医疗质量,重点病人重点管理,同时免费向学生发放疾病所需药品,减轻学生医疗负担。还完善了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每日疫情有追踪;建立了新冠疫情期间病案管理,资料有据可查。每月初对疫情防控工作自评自查,尤其严抓预检分诊和门诊规范性。防控工作也得到了学生认可、支持隔离点医护人员的贴心服务收到数位学生的感谢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