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榜样力量】长安大学医院战疫故事汇:故事5

发布时间:2020-09-15浏览次数:1103

隔离病房的24小时

随着全抗疫战斗的稳步推进,为了保障学校复学复课,医院5月7日渭水隔离病房正式成立。病房是新建成的,可是作为校医院缺的不是病房而是医生,尤其是内科和外科医生,多年积攒下的人员紧缺问题在这场大考中也被瞬间放大。校医院骆晓敏骆医生是一名内科医生,在这场战役中,她就是一名战士,在校医院人员紧缺的情况下,哪里需要,就冲向那,绝不犹豫,毫无畏惧,这就是我们医务工作者的职责和担当。

故事就发生在隔离病房刚刚成立时,病房里的所有工作都由骆医生和刘护士共同完成,她们不但是医生和护士,也是保洁,服务员甚至是快递员,这些工作同样要作24小时。在她们稳健的脚步中我们都能感到她们的坚毅和果敢。第一天隔离病房共收住了16学生,首先要完成交接班手续,然后仔细地查看每一位学生的病例,然后到病房查看每一位学生,完成这些工作已到中午时分。正当骆医生走在隔离病房通道中,这时隔离病房的电话已经响起,又有11名学生要陆续收入病房。骆医生熟练的拿起血压计不停地穿梭在没有电梯没有空调的345楼之间,还没忙完身上的衣服已经湿透了,这时她已经喘气有些急促了,但她没有选择休息,而是毅然坚持查完最后一名学生。这时的骆医生已经胸闷气短,头晕恶心,双腿颤抖,站立不稳,她赶紧扶着坐下,休息片刻,她心想:“一定要坚持住,关键时刻绝不能掉链子”。就在这时有接到医院通知,为缓解病房床位紧张问题,现在需要将11名同学转移到教师公寓,骆医生抓紧时间完善各项表格的填写,并上报疫情。此时的骆医生已经出现心慌气短,大汗淋漓,精疲力尽了!就在这时电话又响起了,从三院又转来3名学生已在楼下,疫情就是命令,骆医生又投入到工作之中……到了晚上,又陆续收入了8名学生,骆医生又开始穿梭在345楼的病房之间。当骆医生忙完这8名学生的查体及病例记录工作后,已经筋疲力尽,连说话都没有力气了。这时电话铃声又响起了,“老师,帮我取一下电脑和我日常用品,我要用电脑制图,不然影响我毕业答辩”。此时我们多么希望骆医生能多休息那么一分钟呀!然而她没有休息,她慢慢的挪着那双沉重的双脚,拿起电脑,她突然觉得手里的电脑怎么重如磐石,她已经拎不起来了,应该是连拖带拉的把电脑弄到4楼学生病房前,这时的骆医生已经瘫坐在墙角,学生见状连声说“谢谢阿姨谢谢阿姨”。骆医生摆了摆手,因为她已经没有力气说话了!骆医生休息了一会,看了看表一是凌晨一点了,可她却没有一点睡意,她把当天的工作进行梳理,将病例分别归类:新入的、解除的、密接者、发烧的等等,让接班的同志一目了然,能迅速进入工作状态。

隔离病房一日生活每天都是这样的。认真详细交接班并登记,测量体温,37℃以下每日2次,37℃以上每日4次并记录。每日根据病情遵医嘱发口服药,如需静脉输液要一直守在病室到治疗结束。每日早、中、晚三次给学工部老师报就餐详细名单。接诊新学生留观,详细流行病学调查相关登记,生命体征登记,告知、承诺书填写。解除隔离交接登记,终末消毒并记录。每日常规2次紫外线消毒治疗室、半污染区、污染区并记录。每日清理医疗废物,回收交接登记。

这就是我们的校医院的骆晓敏骆医生。骆医生说,在自己退休前还能经历这场疫情,还能发点余光,感到很荣幸,也很欣慰,她为自己的工作而感到光荣和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