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榜样力量】长安大学医院战疫故事汇:故事6

发布时间:2020-09-15浏览次数:1156

张杰同志防疫身边故事

5月7日校医院开始为了满足广大师生的医疗需要开始恢复部分科室接诊,口腔科专业特殊性暂时不开诊,但是为了保证已恢复科室能够正常开展业务,医院的预检分诊工作就由口腔科负责。因为口腔科有一位医生将临产,所以预检分诊由张杰医生和齐盼红医生来完成。

分诊工作的防护要求是国家二级防护,戴防护帽口罩面屏,穿防护服,戴脚套戴手套,登记本有普通患者登记本,发热患者登记本,疫区人员就医登记本,分诊流程表,国家相关文件,还配有酸化水消毒液,酒精消毒液,电子测温枪,水印体温计,发热人员专用隔离区。

因为校区的特殊情况大多就诊的是老年患者,多有眼花耳背行动不便,别说智能手机有的连手机都没有,这给分诊的工作带来了极大的难度。话说有一日,一位离退休老同志前来就诊,张医生赶紧上前询问“老师,您是看病还是开药呀?”“我看病。”“好的,请您先登记一下信息就可以进去了。”这位老师突然大声喊道“登记什么信息!看个病还要登记?”说这话这位老师就往里面冲。这种情况下张医生赶紧后退两步,大声说“老师,国家有难,匹夫有责!您享受着国家待遇,在这特殊时期这样合适吗?”这位老师愣了一下,张医生赶紧解释道,“只是登记一下身份信息,如果医院出现感染患者就可以及时追踪到您,这是对您和家人负责呀。”“登记什么信息,我不登记!”说这话时这位老者已经冲到挂号室。“老师,给您口罩赶紧戴上口罩。”“我不戴口罩!”“老师那您有家里其他人的联系电话吗,挂号也要信息呀!”这时这位老师告诉了一个他女儿的电话,挂号室迅速与其女儿取得了联系,还好其女儿就是我校的老师,经过沟通了解,最后登记了信息。

还有很多对于预检分诊登记信息不理解不配合的情况,这个只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其实还有一位退休老师行动不方便从家里到医院要走半个小时,到了之后发现忘记带证件,二话没说就转身回家去拿,看到这种情况,确实令人感动。

还有在新生入校隔离点工作时,迎接第一批入校学生,和保卫处学工部配合隔离发热学生。因为大家都是第一次参加这种工作,保卫处和学工部的老师都很紧张,遇到发热学生,大家都不敢接近。第一天一上班就有保安先报告有发热学生,保安自觉离得远远地,学生都有些自卑的低着头,张医生看在眼里,在心里,处理完正常的登记工作并且联系好车辆后趁着学生正在复测体温时,他走进隔离点,关心地询问学生的身体情况,并且开导学生不要紧张,复测体温正常就可以离开了,学生这时就有些放松了。张医生开始给学生介绍发热学生的处理流程,让学生有心理准备,并且告诉学生不是发热就会确认,像现在刚下过雨,穿的衣服有些少,可能就会着凉发热,到定点医院进行核酸检测排查后,普通的感冒发热就会被接回学校。学生听完脸上明显放松了很多了,也开始和张医生交流了。过了一会辅导员来了,张医生一看辅导员没有任何防护措施,赶紧给他递上口罩,并叮嘱全程不能摘除,回来后立即换新的口罩。辅导员不停地感谢。安排完后张医生又去处理新的隔离学生。

学生入校结束后,张医生又被派往渭水隔离病房协助维护病房的工作更是事无巨细。早上8点渭水隔离病房的微信群就开始呼叫,有学生已采血需要将血送往化验室检测,张医生立即回复“收到”,当他来到三楼发现血样赤裸着躺在病房外的桌子上,没有任何保护隔离措施,他赶紧找来一次性手套将样本包裹好,再送往化验室,然后到处寻找合适的箱子用来转运样本,后来找到一个泡沫带盖子的箱子,在上面写上采血箱作为临时转运使用。这边还没完微信群又要给345楼各送3桶水,张医生有立即回复“收到。”他赶紧下楼到储物间拉上小车又各送了3桶水。水刚送完,给隔离病房维修马桶的师傅就到了楼下,赶紧下楼领着维修师傅到二楼更衣间一步一步地指导师傅如何穿戴防护服,并指导其如何进入隔离区。维修师傅表示没人指导确实不会穿,他们其实都不愿来隔离病房,经过张医生的指导和介绍后发现,医院确实防护到位,给了他们完成工作的信心,维修师傅开心笑了。这边刚结束教师公寓的隔离区有关的文件又告急了,张医生又到办公室领取了有关文件急忙赶往教师公寓隔离区,这边还没完又有值班医生报告桌子坏了,张医生拿上工具又来到医生办公室维修桌子,这边刚结束又有医生要调取监控,张医生有和监控管理员简单沟通后,现场现学现卖的调取检查监控,还好最后有一个好的结果。干完这些又到了每天雷打不动的发热学生信息上报工作,张医生一次坐在熟悉的电脑旁打开已经准备好的模板认真比对填报学生信息,因为有些信息是医生手写,为了保证信息的准确性有时要来回几次和值班医生核对信息以防疏漏,包括周六周日虽然人不在单位但岗位工作是雷达不动的。

张医生的工作其实只是医院许多同事的一个缩影,医院上为了复学复课,每一个人都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做着不平凡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