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榜样力量】长安大学医院战疫故事汇:故事7

发布时间:2020-09-15浏览次数:1134

上阵母子兵传承家国情孟春静同志

一家三代的抗疫故事

这是一个关于一个转业军人的故事。校医院病房孟春静护士长16岁参军,第四军医大学护理系毕业,之后进入唐都医院神经内科工作,2000年转业来到长安大学医院,现年58岁的她在工作岗位上奉献了她最热忱的青春和岁月。

疫情暴发以后,孟护士长收到医院传召后立即和自己的儿子到岗到位。疫情期间各种医疗物资紧缺,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的信息也是知之甚少,在这种情况下,医院领导要求立即建立隔离病房和发热隔离点,面对日益严重的疫情看看紧缺的物资孟护士长真是伤透了脑筋古语有云巧妇难为无米之炊,面对困难孟护士长没有怨天尤人,没有退缩,发扬人民解放军战时用我用我必胜的精神。孟护士长立即借鉴参加非典的经验,找出非典时期遗留下的防护物资立即消毒整备,护目镜紧缺她立即想办法发扬艰苦奋斗精神,自己动手制作简易的护目镜,尽量把医护人员的风险降到最低。为了更好地做好防疫工作,她第一时间阅读研究最新的防疫指导文件,并且迅速展开防疫防护的培训工作,为了让大家尽快掌握防护服的正确穿脱方法,孟护士长一遍一遍的叮嘱,一遍一遍的示范,确保每一位医护都能熟练掌握。从而坚定了每位医护坚守岗位的信心。

有其父母必有其子,与此同时,孟护士长的儿子张珅榆张医生,也在疫情暴发后他积极响应医院号召,在医院及学校的疫情防控之中默默的工作者。工作刚开始全校仅有一大桶酒精消毒液,在物资短缺时期又因为酒精的易燃性停止使用,张医生和毛建医生就改变策略,改用84稀释液,每天为全校的消毒配比84溶液,84消毒液没有用多久又因为其漂白作用,使教职员工及学生的物品衣服出现褪色漂白,每次送84消毒液时不知情的师生都好奇的看着张医生奇怪的衣着打扮,张医生也是很无奈打趣又有理由买新的衣服了,这种乐观积极的工作态度无不感染者医院的每一个人。随后84消毒液又被停止使用改用酸化水以供全校使用。酸化水是通过向自来水加入特殊化学药品制备而成,每天的生产量有限,为了满足全校的消杀供应张医生只能每天加班加点的看守在设备前,以防设备出现故障影响全校的正常的消杀工作。这还没完,除了保证设备的正常运转,张医生还要及时把已经满的25升的消毒液从二楼提到一楼放在指定位置,就这样他连续工作了近70天没有一天休假,每天楼上楼下的搬运,设备就用坏了一台,总共搬运了近5吨的酸化水消毒液。这还没完,在疫情期间,他还要和毛建利一起承担全校防护物质的入库及分发。为了统一管理,防护物资都是由学校统一发放,在这期间还有些老师不理解,私自要求增加物资的发放数量,为了保证全校的正常供应,张老师还不知得罪不少人,可是他的苦衷又有多少人能过理解呢?

孟护士长家中还有八十多岁的爷爷奶奶,本应该在家里颐享天年,可是疫情期间孟护士长和儿子都被指派到不同的岗位,无法照顾老人,反而是老人承担起了她们的后勤保障工作,每天为她们烧饭洗衣!这一家三代的抗疫故事彰显了优良家风的潜移默化,也在激励着我们团结起来,守望相助,为长安大学共战疫情增添更多的信心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