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榜样力量】长安大学医院战疫故事汇:故事8

发布时间:2020-09-15浏览次数:1092

吕美玲的战疫故事

2020年的除夕夜,吕美玲全家驱车1000余公里刚赶到过年,还未踏入家门便接到单位电话安排抗疫工作。年夜饭后才知晓90后的重症监护科的姨妹已经踏上了去往武汉抗疫的路上。心情是沉重的,也是激动的。沉重的是疫情的险峻,激动的是国家对疫情应对的速度之快,以及作为一名普通医护在这时有几分报效祖国的豪情。

歇了2日赶回单位,大年初五在医院的统一安排和带领下,住院病房的各位同志立即着手将3楼住院病房筹备组建临时隔离病房,布置清洁区、半污染区、污染区;由于医疗物资紧缺,没有隔离服、没有护目镜,孟春静护士长给我们找到08年非典时期保留下来的隔离衣、护目镜。于此同时,吕美玲和她的同事们便开始在隔离病房轮流24小时值班;一旦发现发热的病人,立即从隔离通道接至隔离病房,询问相关流行病学史,安抚病人情绪,向领导汇报相关情况,等待专车将病人送至定点医院进一步核酸检测。

转眼间5月7号学校开始组织学生分批次返校,作为医院年轻的青年医生,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吕美玲义不容辞的冲在了最前线。在校门口轮值到晚上10点,第2天立即前往渭水隔离病房。在渭水隔离病房里吕美玲与其他3名年轻医生轮流着24小时值班,穿着隔离服,戴着双层口罩,双层手套,双层鞋套,在30几度的高温天气里,没有风扇,没有空调,没有电梯,她们3、4、5楼之间来回查房,询问学生病情变化,手写检查单、医嘱单,随时报备入院及解除隔离的学生信息,每天填写入院病历、解除隔离申请表、申请复课表、诊断证明、隔离留观登记表、解除隔离学生与学工部交接表、交接班记录、物品交接记录等等各式表格。3层楼共计37个房间,很多时候是满员状态。学生返校期间,她们收住了约270多名学生。很多时候汗水早已湿透了不透气的隔离服,遇到个别不理解的学生乃至导员的时候,汗水已经和泪水分不太清。

记得一次1名半夜发热的学生入院后口服布洛芬后仍高热不退,体温维持在39.5—40.5之间,仔细的看了学生在三院的检查单,给学生仔细查体,判断病情。立即给学生退热对症、输液抗感染。手写医嘱单拍照发送给药房,药房第一时间将所需药品送至三楼清洁端。给病人输完液已经凌晨1点了,学生说“姐姐,谢谢你们,我的水果一定带去吃。”汗水早已湿透了不透气的隔离服,可是心里是满满的欣慰。

还记得一名学生,是个壮实的小伙子,就是这个壮实的小伙子给弄得哭笑不得。他入隔离病房第2天体温已经正常了,也没有其他不适,但是查体咽部红,扁桃体肿大,没有达到接触隔离的标准。他很是焦虑,焦虑到发脾气,他的家人也很是焦虑,他每天给我们打电话说我妈说我得做个检查,我妈说我还得吃点药,我妈说不然让我回家治疗~~~。理解他的焦虑,毕竟疫情期间加上临近毕业,心理压力大。作为医生给他解释,护士及咱们医技助班的同志都轮流和他聊天、开导他。最后算是得到了他的理解,还记得他发来的短信说“不好意思,我不该这么急躁”。

幼儿园没有开学,没有老人帮忙带孩子,只有自己克服困难,给娃配上电话手表,叮嘱他”有事儿给妈妈打电话。印象深刻的是六一儿童节,在渭水隔离病房值班,孩子和爸爸去单位上班一直到晚上10点。

做的是一名医生的本职工作,也是一名党员应当做的。只有校医院的医护同心一气,贡献自己的点滴力量,守护好学生的医疗健康,才能为学校工作的顺利开展做好后勤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