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提示:关注霉变甘蔗、发芽土豆、高糖元宵馅等

发布时间:2023-02-17浏览次数:17

一、霉变甘蔗

每年2~3月为变质甘蔗中毒的高发季节,是食用了保存不当或存放时间较长发生霉变的甘蔗引起的。受到温度和湿度等影响,甘蔗很容易因节菱孢霉菌而发霉变质,就是常说的“红心甘蔗”。霉变甘蔗含有“3-硝基丙酸”的剧毒物质,约0.5g即可使人中毒。这种毒素高温或清洗都难以去除。

中毒症状:一般食用后2-8小时内会出现中毒症状。轻者会产生恶心、呕吐和腹泻等食物中毒症状;重者会肢体抽搐、脑部水肿,甚至会因为呼吸衰竭而死亡。

注意事项

1.质地较软、变色、有酒味、长毛和红心的甘蔗不建议吃。砍掉霉变部位,剩余部分也应谨慎食用。

2.甘蔗汁应现挑现榨,防止个别无良商家把霉变甘蔗榨成汁来销售。

发芽土豆 

一些家庭过冬存放的土豆还没吃完就发芽,有人选择挖掉芽之后继续吃。从健康安全角度考虑,土豆一旦发芽需要格外警惕,发芽严重的以及无法判断发芽程度的土豆,坚决不要食用!历年来因为食用发芽土豆而中毒的事件屡见不鲜。

土豆发芽之后,其中的龙葵素含量会大大提高。龙葵素是一种有毒的糖苷生物碱,土豆发芽储存时间越久,这种毒素的含量就会越高。摄入极少量的龙葵素并不会对人体产生影响,但是一次摄入200mg龙葵素就可以使人中毒,严重还会要命

龙葵素中毒症状

1.单次摄入超过200mg龙葵素后约15分钟至3小时就可发病,症状包括口腔及咽喉部瘙痒,上腹部疼痛,并有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

2.如果摄入300-400mg甚至更多毒素时,症状会加重,表现为体温升高和反复呕吐导致失水,同时瞳孔放大、怕光、耳鸣、抽搐、呼吸困难、血压下降,少数人因呼吸麻痹而死亡。

高糖元宵馅 

从史料记载看,元宵作为欢度元宵节的应时食品是从宋朝开始的,因元宵节必食“圆子”,所以人们使用元宵命名。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控糖”推荐:控制添加糖的摄入量每天不超过50g,最好控制在25g以下。

根据配料表计算(以黑芝麻馅元宵为例),吃4个大元宵就超过25g的每天摄入量,吃8个就把全天添加糖的“指标”用完了。

由于过了摄入添加糖增加龋病发生风险,增加儿童、成年肥胖发生风险,同时,糖尿病患者、溃疡病患者、胃肠消化功能不良者、急性胃肠炎患者、高烧患者、高血压、高血脂及痛风患者等人群食用元宵也有加重不适的危险,因此适量为宜。  

1.  识别添加糖

指食品生产和制备过程中被添加到食品中的糖及糖浆(单糖、双塘),不包括食物天然含有的糖,如:白砂糖、甘蔗汁和甘蔗糖浆、高果糖玉米糖浆、蜂蜜、葡萄糖、果葡糖浆、麦芽糖浆、枫糖浆等。

2.  甜味剂

有甜味的食品添加剂,也被称作代糖,主要有糖醇类(山梨糖醇、木糖醇、赤藓糖醇等)、天然甜味剂(甜菊糖苷、罗汉果甜苷、甘草酸铵等)、人工甜味剂(糖精、阿斯巴甜和三氯蔗糖、阿斯巴甜、安赛蜜等)。

3.  怎么判断糖的含量?

查看配料表/成分表。预包装食品中成分的排列顺序,是按照含量/浓度由高到低,依次降序排列,如果糖被列在前几个成分当中,则该产品中的添加糖含量可能很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