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监测的重要参考——血氧饱和度

发布时间:2022-12-27浏览次数:10


1. 什么是血氧饱和度?

血氧饱和度指的是血液中与氧气结合的血红蛋白占所有血红蛋白的比例。动脉血氧饱和度下降至一定程度时,意味着身体处于缺氧状态。对患有呼吸系统疾病的患者,血氧饱和度是判断病情严重程度、监测治疗反应的重要参数。

2. 如何简便地监测血氧饱和度?

血氧饱和度的直接测定需要在医疗机构中采集血液样本进行仪器分析,不适合家庭环境和连续监测。脉搏血氧仪(简称脉氧仪或指氧仪)是一种小巧的检测设备,其测量的脉氧饱和度在一定范围内可以较好地反映血氧饱和度。脉氧仪通过发光二极管和光电传感器工作(图1),对人体没有伤害,还可以实现实时监测,在临床中已经得到广泛使用。

 

图 1.脉氧仪原理示意

通过氧合血红蛋白、还原血红蛋白对红光、近红外线吸收光谱的不同对其进行区分


3. 居家监测期间使用脉氧仪有什么作用?

脉氧仪可实时监测脉氧饱和度(通常显示为SpO2,单位为百分比)和脉搏[通常显示为PR,单位为次/分(bpm)] (图2)。脉氧饱和度下降和脉搏增快,往往意味着呼吸道疾病相对严重,可以作为临床症状以外识别病情加重、需要及时就医的辅助手段。特别需要指出的是,一部分老年患者,在身体已经处于缺氧状态时,主观呼吸困难、胸闷症状可能并不明显(即“沉默性缺氧”)。客观监测手段有利于及时识别、尽早治疗该类患者。

此外,许多患有慢性呼吸道疾病的患者,近期面临就诊困难的局面。此时在家监测脉氧饱和度变化,有利于判断病情是否稳定,是否需要随诊调整长期治疗方案

图2. 脉氧仪显示屏示意:显示脉搏、脉氧饱和度数值   

4. 哪些患者建议准备脉氧仪?

老年人、孕妇、患有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心血管疾病免疫功能受损的人群,在感染新冠病毒后病情加重风险高,后果相对严重,此时可考虑准备脉氧仪。没有基础疾病的普通人群,感染奥密克戎毒株时,以发热、肌痛、咽痛、咳嗽等症状为主,一般不需要常规监测血氧饱和度,也不必要为此专门准备脉氧仪。

需要注意的是,家庭使用时选择价格亲民、功能简单的产品即可,不必要购置价格昂贵、功能复杂的产品。

此外,当前不少消费级智能手环/手表也整合了脉氧监测模块。这些设备绝大多数并未通过医疗器械注册,亦无在疾病患者中使用的相关经验。不过,如果这些智能设备显示的脉氧饱和度与平时健康状态下相比出现了明显变化,也建议引起重视,及时通过医用设备进行复核。

5. 如何使用脉氧仪?

家用脉氧仪一般为指夹式,最常使用的监测部位是指尖。建议根据个人手指情况,寻找佩戴后松紧合适的手指进行测量。打开脉氧仪后,将手指夹在脉氧仪内,待数值稳定后,即可得出测量值(图3)。

居家监测时一般不需要持续配戴脉氧仪。如果初始数值正常,每日监测2-3次,或在出现呼吸困难、胸闷等症状时及时复测即可。

图 3. 指夹式脉氧仪佩戴示意

打开脉氧仪,将手指夹在脉氧仪内,待数值稳定后,即可得出测量值


6. 脉氧仪测量指标的意义

正常人在海平面、静息、不发热的状态下,脉搏在60-100次/分之间,脉氧饱和度在95%以上。对于居家监测的患者,如果上述监测值持续在正常范围外,甚至出现脉氧饱和度进行性下降、脉搏进行性上升,应当引起足够重视。

根据我国《新冠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静息状态下,吸空气时脉氧饱和度≤93%,是判断新冠肺炎为重型的参考依据之一。居家患者一旦出现胸闷、气短、呼吸困难或乏力,往往提示缺氧。此时如果脉氧饱和度在间隔数分钟、换用不同手指测量下两次均94%,建议尽快就医。一旦发现脉氧饱和度≤90%,则应该视为医疗急症,建议立即将患者转运至急诊或发热门诊进行诊治。需要说明的是,以上界值是针对一般人群设置的。部分患有慢性呼吸或循环系统疾病的患者,平时脉氧饱和度即在正常范围以外。上述人群建议与随诊医疗团队及时沟通,确定个体化的监测方案。

7. 哪些情况可导致脉氧仪测量指标不准确?

手指血供不足、温度过低,夹戴时间过短,使用美甲和涂抹指甲油,手指运动等因素可能导致脉氧仪测量失败或测量数值不准确。一般建议佩戴脉氧仪后静待数秒至数十秒再进行读数。对于有波形显示功能的仪器,可待获得稳定的潮汐样波形后再读取数值(图4)。

居家期间测量发现异常时,可以先更换其他手指进行对比,如果不同手指间数值差异较大,往往提示测量值不够可信。此外,当测量值明显异常而自身感觉良好时,也可以让家庭中其他健康成员佩戴同一仪器进行复测,以辅助判断异常是否由仪器故障或测量不当导致。

图 4.脉氧仪波形示意:出现A所示正常波形时读数才具有可信度                  

     最后,需要说明的是,脉氧仪仅仅是居家监测时一种辅助监测手段。判断病情轻重,决定是否需要外出就医,还需要结合患者基础疾病状态、症状以及其他指标综合考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