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发热用药、健康管理的高频解答

发布时间:2022-12-15浏览次数:10


1.是否需要预防性服用药物?

答:没有症状,不要吃药!

退热药、止咳药、感冒药、化痰药等只能缓解症状,都不能预防疾病。因此没有症状,切不可盲目服药。用药不当,易造成肝肾功损害。

2. 如果出现身体不适怎么办?

答:最常见的不适,有发热、咳嗽、乏力等;可口服对症治疗的退烧、止咳药物;充分休息、大量喝水,不恐慌。

3、体温多高应当就诊?

答:发烧是机体的一种保护性反应,体温高低不是判断病情严重程度的唯一标准。在没有基础疾病的青壮年人,即使发烧温度很高,达39-40℃,也很常见,经对症治疗,服用退烧药物,也会很快缓解。而身体虚弱的老年人或者原有重病的患者,可能身体反应不起来,反而不发烧。故不需要用温度的高低,来作为去医院就诊的标准。

4、什么情况下应该去发热门诊?

A、除发热、咳嗽、咽痛、流涕等常见“感冒”症状外,如出现胸闷、气短,呼吸困难,胸痛、严重头晕乏力,或原有的疾病加重,请就诊。

B、居家用药3天以上,症状未见缓解或有所加重,请就诊。

5、居家服用退烧药,有哪些注意事项?

A. 使用退烧药的同时,务必保证足够的饮水量,否则不但退烧效果不理想,还易发生肝肾功损害。

B. 最常用的退烧药物,是布洛芬。根据说明是,每4-6小时可以重复服药。一般24小时口服剂量不超过0.8g。如果是“布洛芬缓释胶囊”,用于退烧时,拔开胶囊服用。

C. 特殊人群:如有消化道溃疡、正在服用阿司匹林或其他抗血小板药物等病史,或婴幼儿孕妇最好使用对乙酰氨基酚退烧或咨询医生。

6、其他用药安全注意事项有哪些?

A、退烧药,不要和感冒药同服。我国获批上市的含有退烧药成分“对乙酰氨基酚”的中成或复方感冒药物有838个。也就是说市面上的感冒药里基本都含有退烧药成分,两者同服,容易造成退烧药过量,损害肝肾功。

B、多种退烧药,不要重复吃。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阿司匹林、尼美舒利等同属于一类解热镇痛药物,同时服用可能会导致急性肝衰竭。

C、不可超剂量、超次数用药。尽管家庭用药多是非处方药物,但必须严格按照说明书的剂量、频次使用。特别是退烧药,切忌因为高烧不退反复多次使用。

7、中成抗病毒药物怎么选择?

答:在对症治疗的基础上,可根据药物说明书对症选择一种中成药物治疗,切忌多药同服。

8、居家健康管理,还有哪些生活上的注意事项?

(一)饮食

均衡营养,合理膳食;进食富含蛋白质的易消化食物。进食足够的新鲜蔬菜和水果。可适量食用荸荠、百合、莲藕、雪梨、银耳、山药、山楂、鱼腥草等;可适量饮用金银花茶、菊花茶、绿豆汤等;避免暴饮暴食,忌食生冷油腻食物;忌过食热性食物,如牛羊肉、辛辣等食物。

(二)起居

保证充足睡眠;保持平和心态;注意室内通风。

(三)运动

适度有氧运动,可选八段锦、太极拳、广播体操等;不宜剧烈运动,避免过汗耗气。

(四)卫生

勤洗手,做好卫生间、浴室等消毒,如系单独使用,每日消毒一次。个人物品单独放置,不与他人共用。生活垃圾单独放置、可喷酒精消毒后套双层垃圾袋放置在指定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