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里有人阳了,怎么避免传染?

发布时间:2022-12-15浏览次数:15

如果同住的人中有人阳性了,怎样做才能更好预防,尽量保护其他人不感染、晚点感染?


新冠病毒感染者说话、咳嗽时,会从嘴里呼出含有病毒的飞沫和小颗粒,如果直接落在其他人的眼、鼻或嘴上,或物品接触后不洗手就触摸眼、鼻或口部,就可能造成感染。


记住两个重要的预防措施:


 空气中的病毒:戴上口罩+通风;

 落到物品上的病毒:勤洗手+合理的清洁消毒。


面我们将从多个视角给呈现——居家时如果有人阳了,应该如何去应对:

一.有独立隔离条件的家庭

 有独立隔离房间和卫生间的条件,并且可以照顾自己的前提下,可以做:

 原则:

  错峰「出行」,任何人都不同一时间出现在同一空间内。

  不得已要接触时,戴好高防护力口罩,不直接接触。

  勤洗手。

 具体怎么做:

  准备 1 个独立的房间,保持关好门的状态。把房间当成一个污染区对待,对于感染者的人来说,尽量在这个污染区内活动,同住的人尽量不进入;

  准备一张凳子或一个小桌子放在门口。作为和外部交接的缓冲区,比如可以放需要传递到里面的吃的或用的。

 不得不开门的时刻,可能包含:

拿取食物;

更换衣物;

清理出垃圾。

 ➌ 为感染者准备好一套独立使用的卫生用具和餐具,包括牙刷、毛巾、纸巾、水杯等,其他家人不使用、不触碰。房间内配备:体温计(感染者专用的)、KN95/95 级别口罩、酒精喷雾或其他消毒产品、带盖的垃圾桶和一次性垃圾袋。

  家中每天都要定时通风,上下午各半小时,隔离房间和外面的房间可以错峰通风。感染者进入到公共空间后,也可以马上通风半小时。

 ➎ 感染者和其他人要保持分餐,不要共进餐;

  洗手!洗手!洗手!无论是感染者还是同住的家人,都要保持多洗手。

  感染者的房间每次开门前,务必先关闭隔离房间的窗户。观察对门是否开门 (避免对面房间同时开门),开门时务必都戴好 N95/KN95 口罩,开门环节应轻拉慢推,开门前后做好手消毒;

  不得不进入公共区域时,所有人都要戴好口罩;

 所有从隔离房间出来的垃圾要扎好,最好用双层袋,避免泄漏,表面喷洒消毒剂后,由同住人协助处置。 

 注意:通常来讲,症状开始后的 5 天内病毒量会比较高,是需要特别注意的。

 症状消失后,连续 3 天测抗原都阴性就属于安全阶段了,可以解除隔离;如果持续有咳嗽的症状,尽量还是带上口罩。

 如果家里有老人小孩,按美国 CDC 的建议,从出现症状那天,开始算第 天,感染者至少到第 11 天才可以摘除口罩。

 感染者要特别注意:

  建议在出现症状的第一时间戴好口罩(最好是 KN95/N95 级别防护力的口罩,不要带呼吸阀的),可以更有效地保护身边的人。

  隔离房间内可不戴口罩,但离开隔离房间(污染区)一定要戴好口罩!戴好口罩!戴好口罩!

  咳嗽、打喷嚏时,哪怕在隔离房间内,也建议用纸巾或手肘遮挡,遵守咳嗽礼仪;

  将房间内的物品、餐盘、衣物拿出隔离屋前,可以先用酒精喷雾或其他消毒剂擦拭下;

  戴过的口罩、咳嗽过的纸巾同样是污染物,要一并丢到带盖的垃圾桶内统一处理;

  如果和孩子一起住,虽然可爱的孩子们真的很想跟你玩,但请一定忍住,别开门。

 同住者要特别注意:

 ➊ 处理感染者使用过的物品时,首先做好自我防护(戴口罩、手套等)。然后:

处理感染者衣服、床单、餐具,分开清洗,可用含氯消毒剂浸泡 30 分钟后清洗衣服、毛巾和被褥,或者用 6090 度的热水加普通洗涤剂清洗也可。

 处理感染者生活垃圾时,提供密封、带盖的垃圾袋/箱,倾倒时对外表面进行适当消毒。

 记住处理完最后一步是洗手,正确处理使用过的口罩(口罩表面是污染面)。

 要注意好好休息,调整好心态。

  再次强调:接触和感染者有关的物品后,一定要洗手。

 二.不得不共用一个厕所

 原则:

错峰使用,注意通风消毒,认真洗手。

 感染者:

  佩戴 N95/KN95 口罩。

 ➋ 用完厕所后,盖上马桶盖冲厕所。

 ➌ 可以提前准备一个小喷壶,上完厕所后对接触过的物品,进行消毒处理。

 保持卫生间的通风。

如果是明卫,开窗通风;

如果是暗卫,使用换气扇等方式进行通风,原则上每次至少保持通风 30 分钟。

  如厕垃圾扔进单独的密封口袋,请同住人及时倾倒。

  如果可以,尽量最后一个使用卫生间洗澡,给空间足够的时间流通空气。

 同住人:

  和感染者错峰上厕所,尽量间隔半小时,如着急可以佩戴 N95/KN95 口罩进入。

  每天一次对马桶、洗漱台、门把手等可能会共同接触的设施进行消毒。

 门把手、水龙头等处的消毒可以用 75% 的乙醇喷雾/酒精湿巾,马桶、洗漱台用 84 消毒液擦拭(最后要记得用清水再擦拭一遍)

  收捡好毛巾、牙刷等洗漱用品,避免暴露在外。

 ➍ 保持卫生间的通风。

  清理如厕垃圾时,需要佩戴好口罩和一次性手套。

 ➏ 别忘了洗手!洗手!洗手!

 不得不进入阳性患者房间时

原则:

戴好口罩,保持距离。

 感染者:

  提前开窗通风 30 分钟以上。过程中保持通风状态。

  全程佩戴 N95/KN95 口罩。

 同住人:

➊ 佩戴 N95/KN95 口罩,戴上手套。和感染者接触过程中佩戴的口罩,口罩表面会有大量的病毒,属于污染物,不要随便摸表面,及时丢弃并洗手。

 ➋ 离开房间后做好衣物和穿戴物的处理。将口罩、手套扔进垃圾桶并扎紧,并尽快脱下外层衣物进行清洗和消毒。

  认真洗手、洗脸。如有脖颈等露在外面的肌肤也可以适当清洗。

  其他房间开窗通风 30 分钟以上。  

三.结束隔离后

隔离期间对于隔离房间不需要做刻意的消毒,做好通风和交接时候的消毒就可以了,结束隔离后可以做一次彻底的消毒。

 常见可以用来消毒的:

  醇类消毒剂(如 75% 的酒精):可用作手消毒和小物体表面的消毒,注意不要大面积喷洒和对空气消毒;

  含氯消毒剂(如 84 消毒液、次氯酸消毒剂、含氯泡腾片、二氧化氯):可以用于物体表面、衣物、餐具等,次氯酸也可以用于手部、空气消毒;刺激性强要根据说明稀释后使用。

  酚类、季铵盐类:可以用作物品擦拭,刺激性不强,对于宠物、小孩比较友好。

 注意:消毒剂不要混用,有些消毒剂刺激性较强,使用的时候尽量戴好口罩、手套。

 隔离房间的处理方式:

  先通风。注意,其他房间要错峰通风;

 通风后可以对小物品(包括门把手、手机等)用酒精喷雾等进行消毒;

 地面、桌面用稀释后的消毒液清洁(切记清洁后要用清水拖洗一边);

 用过的衣物、被单等,可以统一收集浸泡在 0.05% 的 84 消毒液中浸泡 30 分钟,再进行正常清洗(也可以用 6090 度热水配合普通洗涤剂清洗)。

 处理过程中,戴好口罩和手套,清洁环节结束记得清洗双手。

 如果患者体力恢复,以上工作可以让患者自己操作,更为稳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