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核筛查相关知识

发布时间:2022-10-11浏览次数:46

开学啦!学校也将陆续安排新生进行肺结核筛查工作。大医院为大家总结了入学新生肺结核筛查相关知识。

一、新生入学为什么要筛查肺结核?

        结核病是由结核杆菌侵入人体后引起的一种具有强烈染性的慢性消耗性疾病,是严重危害人们身体健康的重大传染病之一。结核菌主要侵犯肺脏,引起的疾病称为肺结核。

结核病对人体健康有严重危害,特别容易在人员密集场所传染,造成聚集性发病。学校是典型的人员密集场所,新生入学筛查肺结核,要及时发现结核病患者和感染者,同时采取必要的干预措施,尽力把传染源杜绝于校外,防止肺结核患者带病入学造成传染,威胁师生健康。

二、大学新生入学筛查肺结核方法有哪些?

肺结核可疑症状筛查、X线胸片检查、PPD皮试等。

三、结核菌素(PPD)皮肤试验是什么? 

PPD是结核菌素,主要指结核分支杆菌的纯蛋白衍化物。结核菌素试验是指通过皮内注射结核菌素,并根据注射部位的皮肤状况诊断结核杆菌感染所致Ⅳ型超敏反应的皮内试验。这是一种筛查肺结核的基本检查方法。

四、这项试验安全吗?

结核菌素试验是结核筛查的一个传统的、安全的、有效的试验方法,并且这项检查项目至今已实施多年,为入学新生必检项目。

五、结核菌素试验怎么做呢?

在前臂掌侧前1/3中央皮下注射结核菌素,48-72小时后观察皮肤的反应。

六、哪些人不可以做结核菌素试验呢?

1.患者急性传染期(如麻疹、百日咳、流感、肺炎等),急性眼结膜炎、急性中耳炎)。

2.有多种药物过敏史、有过敏反应史,特别是对其他预防注射有过敏史及免疫缺陷。

3.体弱及严重衰竭。

4.有全身性皮肤病。

5.血液病、免疫系统疾病、使用激素者。

6.临床医生判定暂时不适合进行结素试验的其他情况等。

七、做完结核菌素试验后需要注意什么呢?

1.试验后在原地休息,观察30分钟,无不适感觉再离开;特别是过敏体质者,要注意有无过敏。

2.注射部位不能用手抓、擦,不可碰水、以免感染;也不能涂抹任何药物,包括花露水、风油精、肥皂等,避免被蚊虫叮咬,以免影响结果判断。

3.试验后48-72小时看反应结果,提前或推迟规定时间会影响结果判断的准确性。

4.观察试验后反应。曾患过重度结核病或过敏体质者,局部可能出现水疱、浸润或溃疡,有的出现不同程度的发热;一般能自行消退或自愈;严重者应及时到医院作局部处理。

八、筛查结果提示异常,会怎么样?

如果筛查发现新生有肺结核可疑症状或有肺结核患者密切接触史或PPD皮肤试验结果异常,同学们不要惊慌,校医院医生会提示您到定点医疗机构接受进一步检查。

如果被定点医院诊断为肺结核患者,需要接受规范的治疗管理;如果排除了活动性肺结核,但PPD皮肤试验结果为强阳性,提示在过去曾感染过结核菌,为降低求学期间的发病风险可在学生及家长知情同意下进行预防性抗结核治疗;如果筛查结果没有异常,大家就愉快地开启新的学习生活吧!